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鄉村振興看北京”系列報道

北京密雲:大城子鎮“老梨窖”變身“蘑菇屋”

2022年12月06日13: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鮑聰穎 錢蕾)這幾天,位於大城子鎮庄戶峪村的一座老梨窖熱鬧起來,一摞摞白色菌棒整齊擺放在鋼架上。“我們村裡正在探索新的產業,在老梨窖裡面種蘑菇,現在第一茬蘑菇已經鑽出來了。”庄戶峪村黨支部書記馬佔文高興的說。

據了解,這座老梨窖建於70年代,用於儲存紅肖梨等果品,曾陪伴庄戶峪村走過幾十年光輝的集體經濟生產生活。然而隨著現代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果品運輸提速,紅肖梨的“錯峰銷售”優勢不在,梨窖也漸漸沒落,幾乎處於“半退休”狀態。

2021年底,來自北京市首發工貿有限責任公司的張秋杰到庄戶峪村任職“第一書記”,經過對村庄自然資源、人口情況的深入了解,他一直在尋找適合本村的產業。一次偶然,他了解到平菇產業投入少、產出多、易管理,前景可觀。最主要的是,村裡的梨窖仿佛為平菇“量身定制”一般,“梨窖溫度適宜、密閉潮濕,環境太適合種植平菇了!” 

經過考察平菇的生長習性、種植條件和技術投入,庄戶峪村“兩委”班子和第一書記便大膽決定試驗發展平菇產業。

在張秋杰的推動下,2022年,北京市首發工貿有限責任公司捐贈50萬元幫扶資金,用於建設庄戶峪村大窖種植食用菌項目,11月進場施工,清理場地、加裝噴淋設施、通風風扇、搭建擺放菌棒的鋼架……聽說“下崗”的梨窖要“再就業”,不少村民也過來幫忙,為平菇准備“新房”。

11月14日,第一批4700根菌棒在新房裡安了家,經過半個月的生長,“小黑平”“小白平”從菌棒兩端鑽了出來,鮮嫩肥美,長勢喜人。

為了呵護這批平菇生長,馬佔文和張秋杰沒少“惡補”種植技術,如何擺放菌棒、何時啟動通風、怎樣噴淋保濕……他們學得認真,更是干得起勁。

“我們這座老梨窖面積240平方米,一年四季都可以種蘑菇,預計年產平菇5萬斤,村集體年收益能達到30萬元。”張秋杰說,“我們村基本家家都有梨窖,梨窖種蘑菇的經驗,以后可以進一步在村裡推廣,讓村民多一條致富途徑。”

半個世紀的老梨窖在鄉村振興的浪潮裡實現了“華麗轉身”,為農民鋪開了新的致富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