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元宇宙裡有了漢字主題虛擬空間

2022年11月15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漢字之美——HanZi Land》通過在虛擬空間中引入跑酷通關等玩法,幫助體驗者加深對於漢字字形的記憶。

  本報訊(記者 李洋)元宇宙裡有了漢字主題虛擬空間。兼具交互性和游戲感的《漢字之美——HanZi Land》日前上線全球頭部元宇宙創作社區Roblox。這個虛擬互動體驗空間以漢字創意元素吸引海外Z世代青年參與互動,把漢字文化以更青春活潑的方式在海外傳播。

  進入這個虛擬空間,體驗漫游者會遇到“領路人”。這些領路人由漢字寶庫中最具象形特征的字擔任,例如羊、牛、心等。典型的象形字成為構成漢字元宇宙空間的基本符號。全球體驗者在該虛擬空間內互動體驗時,可以通過漢字生動的圖畫形象,感知中國人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循著它的指事象形,深入理解其中蘊含的中國傳統文化內涵,共同體驗脫胎於中文鄉土的漢字之美。

  與字母文字相比,中國漢字突出偏旁部首等組成部件。這些部件的任意組合排列又構成了多種多樣的漢字。基於漢字獨具一格的結構性,《漢字之美——HanZi Land》以漢字卡牌收集為核心規則,通過偏旁部首組合、跑酷通關等玩法,結合大地圖探索和輕度社交體驗,設置了難度梯級遞增的12個關卡,引導體驗者逐步深入,強化漢字象形在其腦海中留下的印象。

  《漢字之美——HanZi Land》以書籍《於丹:漢字之美》為靈感來源,也是“漢字之美”全球青年設計大賽的延伸。歷屆大賽均從漢字的偏旁部首中獲取靈感。深挖偏旁部首文化內涵衍生出的文化主題,應用在元宇宙的漢字虛擬互動體驗空間裡。虛擬空間的每一處社交場景與互動環節都有鮮明的文化主題,讓參與者以偏旁部首為媒,深入漢字的世界,領略漢字的形體之美、意義之美和文化之美。參與互動的玩家和創作者不再只是單向的學習者,還是活學活用的實踐者。

  魯迅先生曾說漢字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漢字本身具有的審美性使得其元宇宙空間的風格既有漢字字形帶來的典雅,亦有漢字故事帶來的詩意。《漢字之美——HanZi Land》設置了拼字派對游戲。參與者可以感受不同符號排列組合帶來的視覺效果,感受字音與樂音相互碰撞時的律動節奏。

  《漢字之美——HanZi Land》由北京師范大學、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聯合出品,它讓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與最時尚的科技相碰撞,迸發出新的生命活力和藝術張力,也面向全球玩家與創作者敞開交流互鑒的大門。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