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即日起調整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的隔離期限

2022年11月12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尹星雲)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11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當前,全市新增本土病例數持續走高,社會面隱匿傳播風險依然存在,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刻。我們要充分認識首都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認真學習領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更為果斷的管控措施,強化責任擔當,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科學精准,增強斗爭本領,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堅決打贏本輪疫情殲滅戰,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11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堅決貫徹落實通知精神,從今日起調整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的隔離期限,不再甄別密接的密接,調整風險區等級和入境人員陽性判定標准。具體包括五項措施:

一是對密切接觸者,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

二是及時准確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三是將風險區由“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

四是入境人員隔離管理措施,由“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

五是明確入境人員陽性判定標准為核酸檢測Ct值<35。

下一步,北京將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動態調整疫情防控政策,持續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進一步完善進返京管理政策。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優化完善進返京防疫政策和遠端管控措施,暢通救濟渠道,提高辦理時效。啟動滯留京外人員專項救濟,梳理京外風險縣域旅居史人員情況,推送解除彈窗限制、購票限制,昨晚24時已全部生效。加強常態救濟工作,受理市民12345熱線進返京申訴,及時核驗風險,梳理解除要求返京人員通過12345熱線或微信反映的被彈窗情況。

用心用情全力做好群眾生產生活服務保障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切實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生活需求,保障市場供應,確保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目前北京市糧油、肉、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運輸暢通,供應和價格穩定,能夠有效保障市場供應需求。供應北京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主產區生產經營正常、貨源充足﹔在貨運交通運輸方面,北京市開發北京市智慧貨運綜合服務平台,對進京貨運車輛辦理“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做到應開盡開,對進入主要批發市場的車輛及時進行預約辦理,既保証貨源快速進入,又有效做好疫情防控﹔自10月15日起,北京市組織開展豬肉政府儲備投放工作,經過近期的調控,豬肉市場供應和價格保持穩定,同時北京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已全部足額到位,可有效保障北京市應急供應。另外,北京市還准備了政策儲備,根據需要可及時通過在批發端和零售端採取措施穩定市場供應和價格。要繼續堅持日監測、日調度、日研判,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供應和價格平穩。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加大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對涉疫訴求接訴即辦,維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