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三供一業”暖心改造 白紙坊信建裡小區煥發新活力

2022年11月14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物業管理和老舊小區問題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難點、痛點,也是市民訴求反映較為集中的兩類問題。近年來,隨著不斷加快國有企業老舊小區改造步伐,提升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基礎設施和配套管理,優化生活條件和居住環境,白紙坊地區“三供一業”(企業的供水、供電、供熱和物業管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維修改造讓一個個老舊小區煥發新活力,居民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對症施治 小區舊貌換新顏

自新路社區信建裡小區建成於八十年代,古典長廊和復古涼亭都體現著它曾經的優雅。多年以來,由於物業管理缺失,導致維修維護不到位、屋頂漏雨、私裝地鎖等情況,使得小區亂象叢生,降低了居民的生活質量。

根據國務院國資委、北京市國資委 “三供一業”相關政策,按照“先移交、后改造”的原則,在街道工委及相關科室的指導下,北京首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於2020年8月接管信建裡小區的物業管理工作,並對信建裡小區開展了一系列改造。

與市屬老舊小區改造有所不同,由於信建裡屬於央企自管小區,“三供一業”維修改造工作實施主體為物業公司,從提出維修改造方案到組織實施再到拆違協調等工作均由物業公司牽頭。西城項目部經理劉小鬆多次組織相關部門召開研討會,依據“三供一業”物業管理改造政策,結合信建裡小區實際情況,精心籌劃、對症施治,制定了信建裡小區改造方案,涉及改造項有:樓頂防水修復、樓道粉刷、樓道扶手更新粉刷、新建花壇、花草種植、車棚改造、安裝電動車充電樁、危樹砍伐等,通過與街道、社區、居民黨員、樓門長等召開協調會,拆除了私裝地鎖和違規搭建等,既解決了居民的實際困難又提升了社區治理能力。

“270+40 ”“五証合一”解決停車難題

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私家車數量大幅增長,小區原有的36個車位遠遠不能滿足居民的停車需要,也是導致居民私裝地鎖、碾壓綠植、擠佔安全通道的原因之一。這對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帶來了極大隱患,停車難已然成為居民下班回家的一種“痛”。

2021年7月1日起,小區啟動了停車管理系統,居民擁有了固定停車位,停車難問題終於解決了。在此之前,物業公司與社區一起建立了車輛情況台賬,為本小區業主辦理固定停車登記,“五証合一(房產証、戶口本、行駛本、駕駛証、身份証)”、“四証合一”、殘疾人、軍烈屬優先安排,符合條件的270余戶居民均分到了自己的固定停車位,常駐居民們再也不用為下班回家沒地停車發愁了。另外,為了方便探訪父母親朋,門口外另設40余處車位,可方便租戶和臨時車輛停放。

群策群力 垃圾分類工作受肯定

“我們小區的環境越來越好,這可離不開街道、社區、物業三方共同地努力。”在北京首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接管“三供一業”的物業管理工作后,在街道工委的帶領下,與社區一起為居民們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由於在垃圾分類工作中的優異成績,信建裡小區榮獲2021年第六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稱號。

據了解,自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自新路社區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結合街道“兩包兩下”工作模式,形成處級領導主抓、機關干部包網格、社工包戶的責任體系,與物業公司配合,多次敲門入戶,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實施方案確定后,街道、社區、物業三方立即對小區垃圾投放點位衛生進行整改,並在每個點位配備專門的垃圾分類指導員,對居民進行垃圾分類指導。

同時,在自新路社區黨委帶領下,信建裡小區的廣大黨員、志願者、樓門院長學習垃圾分類知識,向居民宣傳垃圾分類,發放垃圾分類折頁,號召大家自覺做好垃圾分類收集、投放工作,並帶動家人、朋友共同參與積極踐行垃圾分類工作。社區黨員、志願者、物業工作人員等力量參與“桶前值守”。通過看桶、守桶、護桶不斷提高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和正確投放率,推動形成居民的行動自覺和習慣養成。

按照“黨建引領作用好、分類設施規范、桶前值守到位、分類效果顯著和居民滿意度高”五個工作標准,街道、社區、物業齊抓共管,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通過區級評議、市級核驗、綜合評議、指揮部審定四個程序,最終獲得“北京市垃圾分類示范小區”榮譽稱號。

“劉經理,咱們物業周末上班嗎,我去交物業費。”“有人值班,您過去吧,謝謝您支持我們的工作。”現在走在信建裡小區,能夠感受到居民對小區環境及物業管理工作的肯定,這也使得管理工作越來越順利。劉小鬆表示,今后將在街道工委的領導下,繼續貫徹落實好“三供一業”相關政策,與街道、社區擰成一股繩,在將來的社區規劃中未雨綢繆,持續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提升為民服務質量,努力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坊間變得更加和諧美麗宜居。(王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