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延慶:拆除違建“零容忍” 騰退土地用於民

2022年11月14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尹星雲)2022年是北京延慶區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成果鞏固之年。今年以來,延慶四海鎮拆除違法建設1160平方米,其中573平方米已完成復耕復綠,其余587平方米地塊用於大勝嶺村和菜食河村文化室項目建設,既滿足了民生需求又實現了建設用地零增長的減量發展目標。

據了解,四海鎮大勝嶺村和菜食河村為山區村庄,建設用地以村民宅基地為主,村庄公共服務設施用地僅佔建設用地面積不足5%,資源緊缺。近日,四海鎮按照“基本無違法建設區”三年行動要求,同時結合“疏整促”專項行動,對鎮域內位於大勝嶺村和菜食河村中心區域的兩處違建進行精准拆除。此次拆除的兩處違建建設面積為587平方米,為無証閑置危房,停用后年久失修,破敗不堪,既影響村容村貌又浪費了土地資源。拆除后騰出的土地,經鎮、村兩級黨組織研究,按照鎮內發展需求,申請了區級政策支持建設村級文化室。目前,兩村文化室主體結構已經封頂,預計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文化室建成后將具備圖書閱覽,觀影展示,培訓教育等功能。

四海鎮大勝嶺村黨支部書記翟洋說:“近年來,大勝嶺村在各級黨委政府支持下,完善了夜間照明、路面硬化、自來水供應、污水處理等多項民生工程。這次文化室建設更是給村民提供了文化學習和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我們一定會響應國家鄉村振興號召,與村民們團結一致,把自己的家鄉建設得越來越好。”

未來,四海鎮將始終把“大生態”觀念貫穿於基本無違法建設鄉鎮創建完成的后期工作中,遵循“即拆即清,應耕則耕、應綠則綠”的原則,因地制宜,規范拆后土地管理,拓展拆后土地利用途徑,利用拆違騰退用地推進公共設施建設,為延慶高質量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