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設“專精特新”企業服務主陣地

2022年11月1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李博)日前,北京市通州區政府與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有限公司簽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助力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設“專精特新”企業服務主陣地。這是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首次與地方政府合作簽約。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中小企業中最具活力的企業群體,在促進經濟增長、推動創新、增加稅收、拉動就業等方面發揮著示范引領作用。近年,通州區“專精特新”企業數量逐年增加,成為全區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截至目前,通州區通過國家和北京市認定的“專精特新”企業總計256家,其中國家級小巨人企業26家,並呈現出“專業化程度穩步提升、信息化投入持續增加、地域集聚效應逐步增強、研發結構日益優化”的發展特點。

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有限公司是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指導下,由15家股東單位共同發起,於2020年6月22日成立的公司制母基金。國家中小基金圍繞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目標,致力於用市場化手段擴大對中小企業的股權投資規模,通過投資子基金和直接投資部分優質項目等方式,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是國家中小企業服務體系重要組成部分。

通過簽署戰略協議,三方將依托各自資源優勢,圍繞促進北京市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目標,加大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支持力度,加快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梯隊培育,不斷豐富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運用市場化手段擴大對中小企業的股權投資規模,共同推進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此外,通過加強通州區優質中小企業的專業服務能力,優先支持鼓勵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有限公司投資的優質中小企業和子基金合作機構在城市副中心落地,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設“專精特新”企業服務主陣地,努力打造三方合作服務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新典范。

目前,北京市已培育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36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88家,國家級“小巨人”數量均位列全國各城市之首。北京市“專精特新”企業整體表現出“高精尖、高研發、高成長”特點。超三成營業收入復合增長率高於20%,超四成核心技術產品填補國際國內空白,超五成核心產品屬於關鍵領域補短板,近六成研發費用佔比在10%以上,近七成企業與產業鏈龍頭企業形成配套,近八成屬於高新技術企業,近九成企業研發人員佔比20%以上,已成為北京市眾多產業細分領域的頭部企業和骨干力量。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