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醫藥產業發展全面提速 5年新增38家上市企業

2022年11月11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學國際高峰論壇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曹巍表示,目前,北京醫藥產業發展呈現全面提速的發展態勢,多項產業主要指標創造歷史新高,其中上市企業數量5年新增38家。

曹巍介紹,2021年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營業收入近5000億元,比五年前翻一番多。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從24.2億元,增加到123.1億元,翻了兩番多。上市企業數量5年新增38家(總計72家),超過前些年總量。獲批上市的創新醫療器械、AI三類醫療器械,數量連續五年保持在全國第一。新冠科研攻關貢獻北京力量,兩支滅活疫苗累計向全球貢獻55億劑,全國唯一獲批上市的新冠特效中和抗體藥物來自北京,18個診斷試劑和設備獲批上市,居國內第一,深入鞏固了北京作為全國醫藥健康創新源頭的領先地位。

多項前沿突破性進展領跑國際,北京大學鄧宏魁國際首次完成基因編輯干細胞治療艾滋病和白血病。邵峰、李文輝等多位前沿人才先后獲得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突出貢獻中關村獎”等。同時,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立足打造世界級先進水平專業科技園,服務能力   顯著提升,引入國際化專業運營管理團隊,帶動全球優質創新資源向生命園匯聚。

與此同時,北京市還形成了科學家領銜創辦企業的新特色,誕生了一批全球頂尖科學家創辦的原創技術企業,北京正在加快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高質量發展新模式。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