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首鋼園探索會展經濟新模式

2022年08月10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鋼園探索會展經濟新模式

  本報記者 潘福達

  2022年服貿會將於8月31日至9月5日在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首鋼園將承辦專題展和部分論壇、會議及邊會活動。昨天,記者提前探營首鋼園服貿會場館。

  今年,首鋼園服貿會場館將煥新升級,利用工業遺存改造新增3處共計4間多功能會議空間,8月中旬將交付並具備投用條件。10號館元宇宙應用主題館則計劃在服貿會后繼續運營。首鋼園將緊緊抓住服貿會契機,探索會展經濟新模式,讓首鋼園會展經濟“熱起來”。

  綠色場館群更好逛

  “我們打造了具有首鋼特色的服貿會場館群,15個展覽場館、15個工業風特色會議室,將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觀展參會體驗。”今年第二次參與服貿會場館建設的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於華說,“經歷了去年服貿會和今年北京冬奧會的洗禮后,首鋼團隊更有信心辦好這次盛會!”

  為迎接今年服貿會,首鋼園場館規劃設計建設繼續沿用現代會展和工業風貌、自然景觀深度融合的方案。小火車廣場、魚雷罐車、雙煙囪花園……服貿會區域新增了多處景觀小品,花草掩映中的工業遺存別具一番風味。

  14號和15號場館是開放式的膜結構場館,利用今年春季種植季,兩個開放式展館間新增了1.2萬平方米的大草坪,並在7處主要景觀節點新增6515平方米綴花草坪。

  根據服貿會期間游客主要步行路線,服貿會區域還新增了2336平方米鋪裝道路,增強參觀者的游歷感和沉浸式體驗,今年觀眾在逛展時將更加心曠神怡。

  工業風會議室將亮相

  為了迎接服貿盛會,升級后的各場館空間努力做到“會”“展”平衡。今年服貿會區域最大的工程,當屬利用工業遺存焦側除塵、空壓機室、緩沖間改造新增3處共計4間多功能空間,分別可容納100人、140人、150人、340人同時舉辦活動和會議,提供多類型活動場所,進一步提高了空間利用率。

  來到緩沖間多功能會議室,工人們正在進行最后的裝修工序。這裡曾是首鋼冶金工業流程上的配套設施,仿照原建筑造型經過利舊改建,使用綠色環保建筑材料,煥發嶄新生命力。此外,焦側除塵、空壓機室兩個工業用房已經改造成兩個小型會議室。

  今年,觀眾還將擁有更便捷的觀展體驗。“別看洗手間不起眼,但這是我們今年改造的一項重要工作。”於華說,去年服貿會期間很多觀眾反饋如廁不便,因此園區新增加了15號館西側、高道料倉、焦化2號樓3個獨立衛生間,和1個利用緩沖間改建的衛生間,新增93個廁位,固定廁位總數達到164個,所有洗手間還都設置了無障礙設施。

  為了增強交通便利性,首鋼園在地鐵11號線金安橋站和新首鋼站設置了擺渡車,觀眾可從南北兩個登錄廳入場。服貿會區域周圍形成環狀市政道路網,東側還新增VIP停車場,園內秀池、六工匯等停車場都將面向觀眾開放,緩解停車難題。

  會展經濟更有活力

  臨近傍晚,服貿會9號館開設的籃球館和羽毛球館人氣旺,迎來了不少運動愛好者。“去年服貿會后我們啟動了招商活動,這裡改造成的運動場館深受歡迎,是我們探索會展經濟的成果。”於華介紹,位於兩個運動場館之間的場館將建成體能訓練館,其他展館也啟動了招商計劃,將迎來更多新業態商戶。

  同時,服貿會尚未開幕,10號展館就成為了“明星”展館。服貿會期間,這裡將打造近1萬平方米的“國際一流的元宇宙體驗場景”,讓市民體驗元宇宙世界的魅力。服貿會后,展館也將繼續運營,展現更多科幻新成果。

  6月,首鋼園啟動了包括泵房及冷卻塔、除塵機房、南風機房、高道料倉等在內的13棟工業遺存建筑地標活力共創計劃,“希望有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助力首鋼園會展經濟‘熱起來’。”於華說。

  據了解,首鋼園將緊緊抓住服貿會契機,把承接服貿會與轉化利用好冬奧成果,做好后冬奧文章有機結合起來,與園區開發建設和新產業、新業態、新場景、新模式的聚集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增強沉浸式互動體驗,傳播服貿品牌文化,打造服貿會“打卡地”,全力推動首鋼園區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