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拆違建促城市有機更新 為中關村軟件園增加配套服務空間

2022年08月10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尹星雲)違建房屋成了群租“公寓”,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8月8日,北京海澱區上地街道完成了對唐家嶺路57號院3300平方米違建的拆除。這處違建用地將根據規劃,以“有機更新”的方式,為直線距離不到1公裡的中關村軟件園增加配套服務空間。

這處違法建設是磚混的二層樓,並未依法取得建筑規劃許可,曾作為賓館使用,后來改為出租公寓。整棟違法建設樓體隻設置有一個樓梯,入口直接進入二樓,每層隻有一個出入口。騰退前有房屋88間,租住人員200多人,人口密度非常大。人多,用電量也就大,樓內私拉電線現象嚴重,存在較大的消防安全隱患。

“因為缺乏規劃,公寓內空調水四溢,樓內衛生死角臟亂潮濕,也存在一定的疫情防控風險。”執法人員介紹,通過高頻次、全覆蓋地開展入戶動員、告知普法、幫扶服務,違建公寓租住人員和物品順利完成了騰退。

8月8日上午,違建出租公寓開始拆除,由於違建樓結構簡單,當日就全部拆除完畢,目前正在進行渣土清運工作。

“違建地塊北側不到1公裡就是中關村軟件園,拆違騰退完成后,此區域將根據規劃為中關村軟件園增加配套服務空間,助力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海澱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海澱區將以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為抓手,以釘釘子精神扎實開展違法建設治理工作,加快推進拆違騰退后地塊再利用工作,以違法建設治理促進城市有機更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