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城市副中心首創“文明數治”系統

2022年08月10日09: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首創“文明數治”系統

   小到一個井蓋,大到市容秩序,樁樁件件都關系城市文明和市民生活。自開展文明城區創建工作以來,通州區發生了巨大變化,城市面貌、交通秩序、社區環境等都顯著提升。經過近兩年的實踐,城市副中心目前已初步建成了“文明數治”系統,為創城裝上“最強大腦”。從工作人員派單到現場治理,全程用時不超過10分鐘。

  禮讓斑馬線、樓道堆積雜物、亂停車、門前三包不合格、公益廣告牌污損等創城問題,都可以通過“文明數治”系統反映。“文明數治”系統,將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新手段應用到文明城區創建中,整合城市管理網格化資源,使創城有了無處不在的“眼”和“手”,通過構建“全域創城一張圖”,為文明創建插上數字化的翅膀。通過該“文明數治”系統,大大提高了派單處置效率。城市副中心目前已實現39類約4000余個點位每兩月巡查一次,月派發《督查通知單》500余張,有效處置率達91.32%。今年上半年全國文明城區實地督辦單辦結率為95%。

  通州區在文明城區常態化創建工作中,始終把解決市民身邊煩心事、操心事作為切入點,在全面推進對標達標過程中,將物業管理作為社區治理的“關鍵小事”。針對老舊小區管理難題,通州區創新實施“1+1+N”物業服務工作模式,全面推進居民小區文明創建對標達標工作,將老舊小區與周邊小區進行打包,創設463個“物業管理單元”,逐步規范老舊小區物業管理,使老舊小區煥發出新的活力。中倉街道中上園5號院建於90年代,曾由於無物業管理導致“臟亂差”成為常態。中倉街道通過“先嘗后買”方式引入專業化物業服務,推出了“碼上說”等創新工作舉措,僅用一年時間便實現了“12345市民熱線零投訴、創城督辦單零增長、物業費收繳百分百”的三大轉變。如今小區內,建設了“文明議事亭”“文明家亭”“文明驛站”“文明畫廊”“文明樓門”,處處彰顯著文明和諧之風。

  此外,為發揮中國特色志願服務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持續推動《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營造城市副中心更加文明和諧的道路交通環境,通州區組織開展了“禮讓斑馬線 守序紅綠燈”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活動將持續到今年年底,助力全國文明城區常態化創建。

  下一步,通州區將牢固樹立全區“一盤棋”思想,始終堅持“為民、利民、惠民”原則,把文明城區創建擺在重要位置,主動對標“首善標准”,牢固樹立“副中心意識”,努力把創建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高質量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