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延慶舉辦鮮食玉米節 助力全產業鏈升級

2022年08月09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玉米節現場,專家對各品種玉米進行品鑒。陳爭攝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尹星雲)8月9日,2022年中國(京津冀)鮮食玉米大會分會暨第一屆延慶鮮食玉米節在位於延慶區舊縣鎮的北京延慶媯水農耕現代農業示范區舉行。本次大會旨在滿足北京及京津冀地區鮮食玉米產業發展需求,展現北京種業創新高地的全國引領示范作用,加速北京、京津冀乃至全國鮮食玉米全產業鏈升級,促進優質鮮食玉米走進千家萬戶。

本次大會在全國范圍內征集了113個國內主流鮮食玉米的品種,包括京科糯2000、萬糯2000、農科糯336、農科玉368、斯達甜221、京白甜452等。

活動邀請了相關主管部門、科研院所專家、企業、行業協會的專家等齊聚園區,對展示的玉米進行實地觀摩、現場品鑒,並通過圓桌會議的形式分享經驗、提出問題。大家各抒己見,圍繞延慶鮮食玉米育種、種植、流通、加工、工坊等主題進行座談,為延慶區鮮食玉米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據本次大會籌備總負責人、延慶區舊縣鎮副鎮長張仲新介紹,2021年4月,北京市舊縣鎮現代農業產業園獲批創建,依托豐富獨特的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延慶區舊縣鎮以現有產業為基礎,將鮮食玉米作為產業園第一主導產業,計劃利用3年時間,種植鮮食玉米過萬畝,帶動全區鮮食玉米產業發展。 

今年是舊縣鎮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的第一年,種植主體進一步擴大到有規模園區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村集體等,種植面積達3000余畝。舉辦第一屆延慶鮮食玉米節對產業園的創建以及延慶區鮮食玉米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經驗支撐。

據介紹,延慶區舊縣鎮在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過程中,堅持以“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為核心,積極探索基於鮮食玉米產業鏈條為主的農業產業發展模式和郊區農民的持續增收模式,實現集體經濟壯大、鄉村產業振興。

在栽培技術方面,舊縣鎮堅持綠色發展,提升科研水平,積極響應農業綠色發展的號召,在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內積極開展農田病虫害綜合防控和化肥農藥減量工作,採用生物防控和物理防治相結合的方式,積極推廣有機肥的使用,同時建設了一支專業化的綠色防控服務隊伍,與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玉米研究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新品種推廣、人才培養等方面展開合作,實現項目管理組織化、專業化、品牌化。

今年,延慶區舊縣鎮預計可豐收鮮食玉米900萬斤,為保障玉米銷路暢通,舊縣鎮挖掘商超專櫃訂單銷售、社區團購、線下商超、電商、直播帶貨等銷售方式,同時與新發地鮮食玉米大王等達成初步兜底協議,更好地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

據延慶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鮮食玉米目前是延慶區級重點關注產業,今年全區種植鮮食玉米面積8500多畝,主要集中在舊縣鎮、康庄鎮、香營鄉等地。為促進鮮食產業發展,延慶區將重點加強鮮食玉米品牌標准建設,推進與新媒體直播平台對接,創新銷售模式,積極拓展玉米銷售渠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