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交所一周“5審5過”創紀錄

2022年08月08日10: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一周“5審5過”創紀錄

  本報記者 孫杰

  上會次數多、過會家數多、用時僅37天……近期北交所發行上市審核節奏明顯加快,創下開市以來一項又一項新紀錄,成為市場津津樂道的話題。新紀錄意味著,北交所企業上市有了新速度。而隨著未來新計劃的落地,北交所企業上市時間有望更快,過程也將更順暢。

  審核提速一周5家全過會

  8月2日,中紡標檢驗認証股份有限公司上會﹔8月3日,無錫億能電力設備股份有限公司上會﹔8月5日,河南眾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美菱低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硅烷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會……上周5個工作日裡,北交所上市委連開4次審議會議,審議5家企業的上市申請。如此緊鑼密鼓的節奏,引來市場頗多關注。

  根據審議結果公告,這5家闖關企業全部“符合發行條件、上市條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也就是常說的“5過5”。下一步,5家企業發行上市將報送証監會注冊,等待批復結果。

  “這創下了北交所單周上會次數和過會家數的雙紀錄。”資深新三板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表示,新紀錄背后彰顯著北交所速度,是北交所上市“快車道”制度的具體表現。

  除了發行審核安排密集外,北交所近期發行上市審核節奏明顯加快,企業審核的用時(從受理到上會的時間)更是亮點。值得一提的是中科美菱,這家公司從6月29日受理到8月5日上會並過會,僅僅用時37天,速度刷新紀錄。

  申報企業質量明顯提升

  當然,北交所審核不僅是速度快,而且質量好。這一點也得到市場的認可。按照規則,北交所申報企業均為挂牌滿一年的創新層企業。這些企業在沖刺北交所之前,已經過挂牌准入審查、持續監管,公司的管理運營已相對規范。這是發行審核提速的基礎,也是北交所與新三板一體化發展優勢的體現。

  以華嶺股份、中科美菱、天馬新材為例,三家企業申報上市前公司治理基礎較好,均建立健全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結構和獨立自主的運營機制,信息披露規范,內部控制有效運行,財務基礎也相對較好。而且,挂牌期間,企業還積極參與公司治理專項行動及“強基計劃”,補短板、強弱項,公司治理機制逐步健全、治理水平得到顯著提升。

  快速過會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企業自身“夠硬”,質地較為良好,符合北交所市場定位。華嶺股份是國內知名的第三方集成電路專業測試企業。天馬新材長期專注於先進無機非金屬材料領域,是第一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還入選了工信部“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中科美菱的產品及解決方案涵蓋-196℃至8℃全溫區,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醫療、血液、疾控等系統。

  北交所開市以來,各項制度有效運轉,市場生態明顯改善,企業申報積極性不斷提高。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15家企業提交申報材料,申報項目企業經營質量明顯提高,最近一年營收和盈利中位數分別為3.26億元、4086.6萬元,較2021年申報項目分別高94.8%和75.8%。

  更快的“領航計劃”呼之欲出

  37天“閃電”過會,得益於北交所審核的前移化和並聯化。在上市審核中,北交所發揮存量監管優勢,通過流程再造打通挂牌審查、持續監管、上市審核各環節,共享監管檔案,對申報上市的公司提前梳理,逐家形成有針對性的審核預案。

  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聚焦發行上市條件及相關信息披露重點問題,突出重大性、精准性,減少業務與行業通識性問題、已規范事項的問題等,從而提高審核問詢針對性和效率。

  注冊制下,中介機構“看門人”的角色更加重要。北交所方面也在持續引導中介機構全面提升執業質量,如通過審核案例向市場傳達審核標准,從而引導督促市場主體按照北交所定位與標准遴選企業,提高申報質量。同時,北交所及時梳理總結典型問題,通過咨詢溝通、審核動態、座談交流、業務培訓等方式,引導中介機構全面提高核查與披露質量。

  企業挂牌新三板后,可以“邊融資、邊規范、邊發展、邊上市”,如此一來,企業將進一步縮短北交所上市時間。據悉,北交所正在研究推進“領航計劃”,在總結前期實踐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各環節協同,夯實前端審核監管基礎,提升后端上市審核效率,力爭“少問詢、少反饋”,幫助優質企業上市預期更明確、上市時間更快速、上市過程更順暢,做到“又好又快”。

  “‘領航計劃’也是有益試點,將助力符合條件的企業順暢、高效地進入北交所發展。”周運南表示,這更凸顯了北交所高效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決心和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初心。在他看來,按目前官方公開宣講的力度,這一計劃大有可能在9月初北交所設立一周年時推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