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以體育人 向新而行 姚基金2022年度公益計劃在京啟動

2022年07月07日20: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池夢蕊)7月6日,姚基金2022年度公益計劃啟動儀式在京舉行。此次活動採取“線下+線上”的方式進行,除北京現場參會的與會人員外,姚基金公益項目落地的二十多個省份的一百多個縣的地方運營伙伴以及一千多所項目學校代表均在線參與本次活動。

2021年,在“體教融合”政策深入推進的同時,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為促進青少年和學校體育發展進一步鋪平道路。2022年6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體育法》,重點強調“優先發展青少年和學校體育,堅持體育和教育融合,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體魄與人格並重,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一系列政策法規的接續,充分展現了黨和政府對於青少年和學校體育的重視程度,同時也彰顯出加強體育運動,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姚基金創始人姚明在致辭中表示:“姚基金的項目,和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教會、勤練、常賽’的核心要求一脈相承,讓我們堅定了把‘以體育人’事業做下去、做更好的決心。但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中國鄉村地區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城鄉之間公共服務、市場發展水平差距較大,對於鄉村地區青少年和學校體育供給服務還需要進一步調動社會力量進行探索與補充。在未來,期望在各有關單位和各界朋友們的共同參與支持下,把這些思考都轉化為行動。”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張華偉在致辭中表示,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已經成為新時代希望工程“素質提升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以體育教育為載體讓更多鄉村地區孩子因體育而成長,因運動而快樂。中國青基會將與姚基金繼續加強合作,通過體育公益讓欠發達地區孩子們獲得成長發展的新契機。

據了解,自2012年起,姚基金秉承“以體育人”的公益理念,將支持鄉村地區體育教育作為根本任務,通過與各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師范體育院校一起合作開展“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公益項目,捐贈體育器材設施,派出支教志願者,改善學校體育教學,營造體育氛圍,提供比賽機會。2021年,“籃球季”項目擴展到全國22個省級項目區120個縣市區的1500余所鄉村學校,累計受益學校是上一年規模的三倍之多。姚基金秘書長葉大偉介紹,2021年“籃球季”項目秉承“共擔責任、共建平台、共享成果、共鑄希望”的合作原則,把成熟的項目模式推廣到地方,並提供標准化執行手冊,授權運營方使用品牌,輸出相關資源和公益產品,助力鄉村地區青少年體育事業加速發展。

近年來,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與姚基金共同推進鄉村學校體育教育事業,合作成果顯著。啟動儀式上,北京市東城區對外聯絡服務辦公室(東城區支援合作辦)黨組書記、主任武鴻,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黨委副書記宋永波先后向姚基金贈送証牌,對姚基金發揮體育力量,助力對口幫扶、東西部協作表示支持。

姚基金秘書長葉大偉在介紹2022年度工作計劃時表示,姚基金將積極探索鄉村社區體育服務新模式,試點推進“美麗鄉村少兒圍欄足球季”、“上馬·姚基金體育幫扶計劃”、大涼山“幼兒籃球公益計劃”、“助力北京市殘疾青少年開展體育公益項目” 等不同項目,並攜手戰略合作伙伴美團單車、愛心合作伙伴陶氏公司共同推進“共享單車變球場——YAO籃計劃”公益計劃。

啟動儀式上,姚基金創始人姚明將一幅由百校體育幫扶計劃3年間的精彩照片和受益學生心裡話組成的特殊畫作代表姚基金贈送給中國人壽集團黨委副書記,監事長,中國人壽慈善基金會理事長郭新雙,並對中國人壽數年如一日的支持表示感謝。郭新雙理事長表示,中國人壽將積極響應國家鄉村和體育強國戰略,繼續攜手姚基金推動“百校體育幫扶計劃”向縱深發展。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