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演出行業復產復工 周末劇場好戲連台

2022年07月04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出行業復產復工 周末劇場好戲連台

  《一隻猿的報告》日前在鼓樓西劇場上演,已經兩個多月沒有對外演出的民營小劇場迎來了期盼已久的觀眾。

  本報記者 王潤

  7月第一個周末,京城各個劇院重新熱鬧起來。北京人藝的首都劇場、曹禺劇場和實驗劇場,同時上演《嘩變》《名優之死》《我可憐的馬拉特》三部話劇﹔天橋藝術中心的大、中、小三個劇場呈上《英雄虎膽》《雜拌、折羅和沙拉》和《水流下來》三部風格各異的佳作﹔全新開業的大華城市藝術劇院以《科諾克醫生》的成功首演,宣告了首都文化新空間的誕生﹔保利劇院熱演的《弗蘭肯斯坦》不斷加場﹔國家話劇院的《鐵流東進》則登上了國家大劇院的舞台﹔鼓樓西8周年獨角戲演出季的首部作品《一隻猿的報告》上演……一出出好戲迎接著久違的觀眾,也標志著演出行業在經歷了新一輪疫情考驗之后,迎來全面復產復工。

  劇場 時刻為相見精心准備

  “距離鼓樓西劇場上一次迎接觀眾已經過去66天。這段時間裡,我們曾滿懷期待地開票,也曾多次抱歉地通知各位觀眾演出取消……”經過一次次的演出延期或取消,6月30日,《一隻猿的報告》在鼓樓西劇場上演,這座已經兩個多月沒有對外演出的民營小劇場也終於迎來了期盼已久的觀眾。

  沒有演出的日子裡,劇場並未沉寂。在每日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三台“獨角戲”應運而生。李騰飛主演的《一隻猿的報告》、郭笑主演的《象棋的故事》、何雨繁主演的《吉他男》,三位身懷絕技的優秀演員,每天都在精打細磨各自的新作品。“無常的世事,總是在不停磨練人的心性,在無法相見的日子裡,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准備相見。”功夫不負有心人。果然,《一隻猿的報告》橫空出世,不僅在豆瓣贏得9.2的高分,而且榮登大麥演出榜北京話劇熱銷榜榜首。對於承受著巨大壓力,但一直沒有停止創作和產出的劇場來說,觀眾們的厚愛與好評,就是最大的肯定與回報。

  同樣勇敢和堅持的,還有剛剛開業的大華城市藝術劇院。面對疫情給演出行業和建筑施工帶來的各種影響,易立明團隊分秒必爭,不僅讓閑置十多年的“大華”煥然一新,成為了有著六個表演空間,十多個排練空間的新藝術中心,而且給了一群才華洋溢的青年藝術家新舞台,也給觀眾帶來發人深省的新作品。6月30日,精心籌備的“醫學的勝利三部曲”之一《科諾克醫生》首演,作品既和比鄰協和醫院的環境相呼應,同時也折射出對當今醫學、科技、經濟、藝術等不同領域的思考。

  劇場和劇組對觀眾的情感,還表現在很多細節。6月28日在保利劇院上演的《弗蘭肯斯坦》,特意為聾人觀眾精心准備了手語翻譯場。伴隨著演出,兩位手語老師在現場微光下的投入表現,和台上演員們的表演一樣感人,也將大愛傳遞給了更多的人。

  演員 台下所有付出都值得

  正在保利劇院舞台上演的《弗蘭肯斯坦》,從9場加演到14場,成為近期京城最為轟動的舞台新劇之一,閆楠和鄭雲龍、袁弘、王茂蕾分別搭檔,在不同場次中扮演兩個高難度角色。對於閆楠來說,這個過程辛苦又幸福。多年來始終堅守在戲劇領域的他,多部劇目的排練和演出受疫情影響而中斷、延期、甚至是取消。如今看到《弗蘭肯斯坦》演出大獲成功,他感慨道,“為了這份精彩,一切都是值得的。”該劇的另一位主演鄭雲龍坦言:“這個戲前前后后排了兩年時間,現在終於上演了,真是來之不易,我很享受站上舞台的那一刻。”為了逼真塑造“人形生物”這一角色,鄭雲龍每次演出前要接受三個小時的化妝,不可謂不辛苦,而這在他看來也是甘之如飴。

  獨角戲《一隻猿的報告》演員李騰飛為演好“紅彼得”,不僅在造型和形體上下功夫,還特意多次去動物園觀察和感受大猩猩,達到形神兼似的狀態,帶來震撼人心的表演,讓觀眾為之折服。

  觀眾 演出延期不舍得退票

  “上半年我就買好票了,但是演出一再延期。不過我一直沒舍得退票,一定要等到演出恢復的時候,再走進劇場看戲!如今終於如願以償了!”7月2日,一位手持3月26日演出票的觀眾,走進天橋藝術中心觀看舞台劇《雜拌、折羅和沙拉》的演出。像她這樣不離不棄的觀眾還有很多。

  正在天橋藝術中心小劇場演出的《水流下來》延期到上周末上演。不巧,當天趕上“北京健康寶”升級調整,主演張巍在朋友圈裡不停提醒各位觀眾:“僅今日健康寶顯示綠碼,核酸顯示1、2、3、4天,且不彈窗的觀眾可進入藝術中心,核酸檢測為4天的觀眾,需要單獨登記姓名、身份証信息和聯系方式,請大家知悉。”寥寥數句,卻透露出劇場、劇組在背后所作出的種種溝通努力。《水流下來》謝幕時,不少觀眾的淚水也流了下來。一位觀眾使勁鼓著掌,發自肺腑地說:“雖然是小劇場,而且還限流75%,但我們的掌聲要達到大劇場100%上座率的效果,才對得起這樣讓人內心感動的好戲!”

  一位觀眾表示,“每一次延期,我們都跟劇組一起經歷一次失落,我們想用不退票,表示自己對劇組的支持,希望他們在艱難困境中,知道有人一直在等待著他們,盼望著和他們重聚劇場。”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