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密雲區

北京密雲打造“密雲先鋒”特色黨建品牌

2022年07月03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密雲區鼓樓街道久潤花園東區,身穿紅色馬甲的“密雲先鋒”正在社區防疫崗值守。 密雲區委組織部供圖

  本報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錢蕾

  一名先鋒一盞燈,一枚黨徽一面旗。保水前沿忠肝鐵膽,疫情防控堅守一線,創城全域穿梭忙碌,鄉村振興帶頭在前……今年3月以來,密雲區深入開展“密雲先鋒”行動,六大先鋒行動隨之展開。三個多月的時間裡,4.2萬名黨員亮身份、當先鋒、辦實事、做示范,密切聯系服務47萬余名群眾,用“最小單元”凝聚起“最強力量”。

  在河南寨鎮套裡村設施農業基地的育苗大棚裡,“1+10”黨員聯系群眾名單高挂牆上。在“密雲先鋒”行動中,密雲創新建立“1+10”黨員聯系群眾機制,每名黨員就近就便聯系服務10名左右群眾,打通基層治理“末梢循環”,實現聯系服務群眾“零距離”。

  何秀玲是套裡村黨支部書記,也是遠近聞名的農業種植“土專家”。孟桂玲正是她聯系服務的10名村民之一。“我種了芹菜、菠菜還有茴香,現在溫度高,需要進行病虫害管理。原來手生,菜一上虫子就急得不行,都是何書記一點一點教我,才有了現在的好收成。”如今,孟桂玲除了種植綠葉蔬菜,還種上了老口味西紅柿,訂單紛至沓來,供不應求。

  在果園街道上河灣北區,58歲的任連東有了一個新身份——“紅色聯系人”。“密雲先鋒”行動啟動后,果園街道2100名社區支部黨員、3500名在職黨員主動報名參與,3.8萬張黨群聯系卡隨即發放到每位居民手中,每一位群眾都有了自己對應的聯系人。退休黨員任連東正是他所住的樓門群眾的聯系人。鄰裡互助幫忙照看孩子、開展周末大掃除活動扮靚庭院、核酸檢測採樣點維護秩序……提起任連東,居民全都豎大拇指。

  群雁齊飛頭雁領。在農村,廣大黨員爭當“頭雁”,帶領群眾共同走向鄉村振興幸福路。在社區,黨員成為居民最溫暖、最堅強的依靠。“什麼是黨員?既來自人民又有先進性,始終保持先進又不失人民本色。”密雲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李斌說,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

  在“密雲先鋒”行動中,“1+10”黨員聯系群眾機制,確保每一位群眾身邊都有黨員來服務﹔保水保生態、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疫情防控、重大任務服務保障、我為群眾辦實事、崗位建功等“六大先鋒行動”中,黨員成為干事創業的砥柱力量﹔對黨忠誠、為民服務、保水保生態、鄉村振興、勤勉敬業、攻堅克難、創新發展、遵紀守法等“八大先鋒”競相涌現,急難險重時刻,廣大黨員始終沖鋒在前、爭當表率。

  “1+10”很快變為了“10+N”,“密雲先鋒”的紅色身影,有了更多的學習者、追隨者、超越者。93歲高齡的離休干部張海印堅持每天看報學習,手寫了幾萬字的黨史材料、學習材料,一字一句都在訴說著對黨的無限忠誠。以他為榜樣,一大批老黨員、老同志力所能及投身到編寫密雲紅色故事、為青少年講黨課等志願服務中。

  為了守護密雲水庫,溪翁庄鎮尖岩村經歷四次轉產浪潮,在緊要關頭,黨員帶頭摸索新的致富路徑,在各級黨組織的支持下,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這樣的動人故事,吸引了民宿經營者田洋夫妻,他們在村裡改建了15處閑置民宅,高端時尚的民宿院落為村裡添了新的風景,還直接帶動相關村民年增收約25000元。田洋說,希望盡自己的力量讓村子富起來,讓老鄉過上好日子。

  疫情防控最前線,40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一線,326個一線臨時黨組織迅速成立,527支“密雲先鋒隊”攻堅克難,914個“密雲先鋒崗”扎根前線,贏得了群眾高度贊譽。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密雲先鋒”旗幟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密雲先鋒”特色黨建品牌在京郊大地熠熠生輝。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