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海澱區15家農貿市場推廣“智能員工証” 實現一証通行、閉環管理

2022年06月1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董兆瑞)“有了‘市場智行’系統和智能員工証后,我們對市場內各類從業人員的身份信息、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商戶攤位情況等都一目了然,甚至連他們去海澱區其他農貿市場的行程也能掌握,真是太智能、太方便了!”海澱區錦繡大地農貿批發市場的一位管理人員表示。

農貿市場作為農副產品的集散地,是老百姓的“菜籃子”,具有車流量大、人員密集、環境復雜等特點,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領域。為進一步落實市場防疫和進口冷鏈食品防疫8小時應急保障“1+2+3+3”機制,即組建“一支隊伍”、構建“兩張網”、完善“三本賬”、公示“三張圖”,進一步強化農貿市場各項防疫措施落實,近日,海澱區市場監管局利用科技賦能,率先搭建了以“市場智行”系統為依托的智慧監管模式,並為農貿市場五類從業人員量身打造智能員工証,實現全區15家農貿市場從業人員分類管理、一証通行、閉環管理。

日前,海澱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來到錦繡大地農貿批發市場,在入口處市場管理人員正逐一查驗入場人員和車輛,入場人員通過“刷臉”或者掃描身份信息,很快便完成入場登記,整個過程井然有序、方便快速。

據海澱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市場安全監督管理科科長周平介紹,該局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農貿市場監管經驗,將農貿市場從業人員劃分為五類,分別為“快修保食潔”人員、農貿市場管理人員、農貿市場工作人員、商戶和採購人員,並為此“五類人員”制作了不同顏色的工作証。通過該局搭建的“市場智行”系統,可為每名從業人員生成專屬二維碼,使農貿市場主辦方和該局執法人員迅速、精准地識別獲取每名從業人員的身份信息、核酸檢測情況、疫苗接種情況等,農貿市場監管更加精細化、智能化。

目前海澱區15家農貿市場的從業人員信息已全部錄入“市場智行”系統,實現了信息共享,農貿市場從業人員在海澱區內各農貿市場均可“一証通行”。此外,利用該系統可調取每名從業人員在各農貿市場間的行程軌跡,使監管“有跡可循”,實現全區農貿市場閉環管理。

根據疫情防控最新需求,海澱區市場監管局對“市場智行”系統快速升級,快速迭代。“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人臉識別算法優化,人員進場速度將更加快速。我們還為農貿市場五類從業人員出入証增加了出入碼,增加了人員標簽化管理功能、臨時人員健康狀況查詢功能,實現對各類人員更加精准的疫情防控管理。”海澱區市場監管局企業信用監督管理科副科長劉閆瑞華介紹。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