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再獲新突破

零材料免填報 北京海澱區在全市率先實現住所標准化登記

2022年06月14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董兆瑞)近日,海澱區在全市率先實現住所標准化登記。在這種辦理模式下,企業開辦無需提交或上傳任何材料,通過智慧引導、自主點選、智能匹配即可完成登記。

4月27日,海澱區住所標准化登記平台正式上線,運行首日即有多戶企業“嘗鮮”試用,並對改革成效大加贊賞。“其實以前就知道辦執照已經很方便了,可以全程在線辦,沒想到居然還能更進一步,隻需要點幾個選項就能驗証房產,連房產証照片什麼的都不用上傳了。我現在用這個房子光房產証就有十幾頁,疫情期間找房主復印簽字蓋章什麼的讓我很頭疼。現在通過這個系統智能填報,這些手續都省了,即安全又便捷,真是讓我實實在在的體會到了什麼叫科技便利生活!” 作為改革措施的首位體驗者,北京乾坤日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申辦人吳先生在接受電話回訪時感慨地向工作人員表示。

據了解,住所標准化登記是今年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試點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海澱區市場監管局聯合海澱區政務服務局、市規自委海澱分局,通過搭建住所標准化登記數據庫,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通數據壁壘,實現企業住所信息與房產登記信息的自動校驗和智能匹配,打造出一種全新的市場主體登記模式,在真正意義上實現了企業設立登記全程“零材料”。

同時,住所標准化登記還創新建立了住所負面清單管理和登記信息雙告知工作機制,確保企業登記事前數據校驗和事中事后監管的有效銜接,保障了不動產信息和產權所有人意願的“雙真實”,可以有效遏制虛假住所登記問題,提升了共享共治的能力和水平。此外,通過建立標准化住所(經營場所)數據庫,有效整合了區域住所資源,通過標准化地址統一公示,可進一步提升區域經濟資源透明度,便於市場主體和群眾了解選擇,大幅提高市場主體辦事便利度和可預期性,降低辦事成本。

住所標准化登記以提升便利性、安全性及監管水平為目標,充分發揮部門聯動及信息共享作用,達到便利申請、安全審批、公開透明、靶向監管的多贏效果。截至目前,海澱區住所標准化平台已累計納入房產運營機構(產權方)354個,共覆蓋經營性住所1291處,已有近百戶企業通過住所標准化登記模式取得了營業執照。

據悉,此次住所標准化登記改革是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和北京市“放管服”改革精神,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重要舉措。與此同時,北京市海澱區還通過全面落實“一照多址”改革、優化連鎖企業集中統一登記流程、深入提升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服務效能、優化企業銀行線上開戶服務、實施市場主體歇業備案制度和全面開展經營范圍自主公示試點等多項改革舉措,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在穩市場主體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

據統計,在各項措施組合發力作用下,2022年1至5月,海澱區新設企業達1.46萬戶,同比增長82.63%。新設科技型企業八千余戶,同比增長75.54%,存量達12.92萬戶。海澱區科技企業增量、存量及佔比均穩居全市第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