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詩意三山五園·照煥古今同輝

海澱區啟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

2022年06月11日17: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鮑聰穎)6月11日,由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海澱區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宣傳活動拉開帷幕。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動以線上形式組織各類活動,反映文物見証時代風華、文物展現時代風採、文物滋養時代生活、文物助力時代發展的豐富內涵。

活動緊密結合北京海澱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以“詩意三山五園·照煥古今同輝”為主題,深耕歷史文化內涵,講好三山五園故事。活動自6月11日正式啟動,持續到6月底結束,將集中開展“詩意三山五園”專題講座、三山五園詩詞創意演繹、“爭詠三山五園”網絡推廣等活動。

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當天,北京聯合大學中文系主任吳蔚副教授做了《三山五園詩詞新解》專題講座,此次授課作為“詩意三山五園”系列講座的開篇第一講,后續將陸續推出御制詩、文人詩、詠懷詩等專題講座。

活動期間,海澱區文旅局邀請各類優質文化藝術類達人,選擇三山五園詩詞進行獨立創作,將詩歌詠誦與傳統音樂、現代藝術等形式有機融合,錄制發布三山五園詩詞音樂系列短片。在朗誦、RAP、詩歌吟唱等多種形式的精彩演繹下,豪情萬丈的偉人詩詞,清新婉約的五言排律、即興應景的帝王作品將帶領公眾領略不同風格的三山五園詩詞之美。

6月11日,“爭詠三山五園”趣味話題挑戰將在微博、抖音等平台正式面向公眾發起,邀請網友用各種演繹形式指定的三山五園詩詞。

未來,結合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工作,海澱區文旅局將開展一系列特色活動,包括發布三山五園印象地圖、點亮三山五園競答闖關系列賽、三山五園系列講座等,推出親子、女性、醫護、教師等專場活動。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