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興區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雲上舉行

2022年06月11日18: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池夢蕊)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大興區文化館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了“非遺大興·尋找非遺地圖”非遺項目體驗宣傳展示活動,通過沉浸式打卡闖關活動和雲上游園式非遺文化集市,集中宣傳展示大興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數萬名觀眾通過雲端鏡頭,觀看了這場精彩的“微綜藝”。

在此次活動中,大興區文化館為進一步弘揚非遺文化,研發了大興非遺文化文創拼圖,共計45塊。分別代表大興區45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參與者通過“闖關打卡”收集拼圖,在趣味體驗中,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趕集作為中國傳統民俗和生活場景,充滿了煙火氣。此次活動聚集了“學剪紙”“吹糖人”“掐琺琅”“繪臉譜”“畫風箏”“捏面人”“烙葫蘆”“演皮影”“結繩技”“結繩技”和“繪兔兒爺”10個非遺體驗項目,將非遺展陳與非遺集市合為一體,用展陳的方式呈現非遺項目,用集市的場景增強群眾體驗,打造了一個既有文化首位度又有生活煙火氣、既好看又好玩的非遺創新展覽。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智慧的結晶、生命的記憶,是人類永恆的精神家園。近年來,大興區文化館在區文旅局的領導下,圍繞中心工作,積極組織非遺保護,加強體系建設,制定《大興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管理辦法》﹔建立國家、市、區三級名錄體系和區、鎮、村三級非遺保護體系﹔持續提升非遺傳承保護水平,開展非遺項目扶持,實施非遺傳承人培訓。目前,全區有非遺代表性項目45項,其中國家級4項、市級8項。區級非遺展覽展示場地150平米,年接待參觀1萬余人。

大興區文化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以“微綜藝”的創新形式開展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是“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理念的一次生動詮釋,讓廣大市民群眾學習、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產知識,培養其對非遺文化的興趣。以點帶面,推動全社會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意識的提高,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民族自豪感。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