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北京昨晚出現禿積雨雲 多地現短時雷陣雨等強對流天氣

2022年06月05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禿積雨雲現身 天空之花綻放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晚7時許,京城北部天空出現一片巨大的雲團,配上火紅的夕陽,非常壯觀。同時,京城多地出現了短時雷陣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通州更是出現直徑4厘米的冰雹。

昨晚,天空一片巨大的雲團濃密而厚重,就像一朵天空之花在盛放。氣象專家張明英告訴記者,這種雲其實很常見,名叫“禿積雨雲”,是發展較強盛的對流雲,它的雲頂高度相對較高,如果再繼續發展就會變成“鬃積雨雲”。“由於傍晚太陽高度角較低,陽光從側下方照射到雲體,所以雲體邊界清楚,並呈現晚霞的紅色。這種雲底部可以產生強對流天氣,如雷陣雨、大風和冰雹等。”張明英說。

就在“禿積雨雲”現身的同時,北京多地出現了短時雷陣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在昌平上空,電閃雷鳴,閃電在厚厚的積雨雲中穿梭如魔幻特技,十分壯觀。氣象部門表示,這是“雲中閃”,是雲中正負電荷相互“碰撞”產生的放電現象。

根據氣象部門統計,從昨天16時至21時,東南部平均降雨量2.7毫米,東北部1.9毫米,西北部0.4毫米,西南微量﹔最大降雨在通州101農場35.3毫米﹔最大小時雨強也在通州101農場,為35.3毫米/小時(4日20時至21時)。

從預報來看,今天傍晚,北京西部、北部仍有陣雨天氣,市民外出需雨具隨身,注意出行安全。另外,今明兩天北風明顯,白天有三四級偏北風,陣風可達六七級,出行注意防風,遠離廣告牌等臨時搭建物,防范高空墜物﹔同時也需加固臨時搭建設施。 本報記者 張佳琪攝

(責編:高星、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