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外匯管理部推動外匯業務使用電子單証 提升經常項目外匯資金結算效率

2022年06月02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鮑聰穎)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部分外貿企業對無接觸式辦公、在線化業務辦理的需求愈加強烈。對此,北京外匯管理部持續完善外匯業務服務,大力推動外匯業務使用電子單証,以“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為目標,支持銀行優化經常項目外匯業務辦理流程和服務,運用技術手段通過審核電子單証等方式為企業提供更加便捷的數字化服務,解決企業在疫情期間難以線下傳遞紙質單據的問題,切實為疫情防控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貿易收匯在線結匯,實現銀企雙向便利。位於豐台區的A公司是北京市一家經營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的民營企業,服務貿易外匯收支業務金額小、單証多、收款時效性強。2022年5月,該公司財務人員因疫情管控居家辦公,無法到銀行網點提交紙質單據辦理跨境收匯業務,如何及時結匯、保証流動資金周轉成為亟待解決的難題。

中國銀行北京市分行了解到A公司的情況后,經過充分的事前盡職調查,根據前期制定的貿易外匯業務電子審單操作指引,依托已上線的經常項目外匯業務在線結匯功能,與該公司簽訂電子審單服務協議。A公司通過網銀上傳合同、發票等貿易背景材料,經銀行真實性審核后,在線累計辦理2筆9萬美元即時收匯,保証了疫情期間收匯的時效性和便利度,同時減少了銀行櫃台審核時間,實現了銀企雙向便利。

信用証線上開立,提升進口付匯效率。B公司是北京市一家集成電路產業企業,貨物貿易以信用証方式結算為主,因對外付匯筆數多、單証雜、開証審核時間長,需經常前往銀行提交紙質單証。在疫情防控形勢下,B公司存在免予線下紙質單証審核、提升開証便捷性等實際需求。

建設銀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支行在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為該公司開通了線上開立進口信用証服務。B公司通過中國電子口岸單一窗口平台在線提交開証指令,上傳合同、發票等電子單証﹔受理銀行網點通過“清算業務管理系統”在線審單,復核后提至業務處理中心進行后續開証處理。上述線上受理和電子化審單方式,免去企業線下提交材料、銀行現場辦理等環節,開証所需時間由3天大幅縮減至1天,在降低腳底成本的同時極大提高了業務處理效率,獲得企業的高度認可。

北京外匯管理部將持續推動轄內銀行提升跨境貿易外匯業務數字化水平,進一步優化辦理流程,為企業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資金結算服務,扎實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