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著力恢復邊灘濕地  保護核心生物空間

北京昌平沙河濕地公園預計今年底完成主體建設 

2022年05月26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董兆瑞)連日來,昌平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進沙河濕地公園項目建設。據昌平區園林綠化局消息,目前沙河濕地公園項目已完成堤頂路外側區域喬木、灌木栽植6608株,園路及廣場基礎和面層施工2.6萬余平方米,整體形象進度達42%,預計2022年12月完成主體建設。

水鳥在沙河水庫徜徉。墨竹 攝

據了解,沙河濕地公園面積共計521.24公頃,是北京市生態空間重要節點,同時也是完善北京市生態及濕地功能區域的現實需要。公園建成后將為北京市域的生態結構做出重要補充和完善,同時,也將為水庫周邊居民增添一處綠色生態休閑空間,大幅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沙河濕地公園項目堅持“核心保護、生態恢復、科學共生”的設計理念,通過堤內核心區域的嚴格保護及截流、調蓄和淨化初期雨水,改善再生水廠退水,達到促進水生態環境改善,提升水質進一步循環的目的,同時豐富堤外中下層植物群落,並通過園路、林下小場地設置提供便民休閑空間。

“項目圍繞恢復濕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特性自庫區水面向外圍邊界科學劃分為三個功能區,分別是核心保護區、緩沖區、游人活動區。”昌平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的核心保護區包括沙河水庫水域及南側兩座島嶼,規劃面積230.75公頃,佔項目總面積的44.27%,主要為鳥類活動、棲息區域,確保游人避讓,減少對鳥類活動產生人為干擾。

“我們在突出核心區保護的同時,通過科學分區順勢推動市民游客向堤外林下疏導,從而有效阻隔生態區域擾動,使市民休閑與自然涵養相得益彰和諧共生。”沙河濕地公園項目設計負責人表示,沙河濕地公園項目是根據北京市城市規劃及濕地規劃,以恢復濕地生態系統健康、保護濕地功能和生物多樣性為基本出發點,統籌保護生物棲息與引導市民休閑,將“觀鳥聖地”真正建設成為可持續發揮生態功能的一處“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

據介紹,沙河濕地公園還以生物多樣性保護修復為導向,對北沙河入庫口南側灘涂、北岸邊灘臨水區、閘前區、庫區各島嶼等現狀鳥類聚集棲息區進行重點保護,恢復邊灘水陸交錯帶來增加緩坡入水岸濱帶和淺水空間,豐富野生動物棲息空間多樣性,水中種植有利於鳥類、魚類、兩棲類動物棲息覓食和水質淨化的眼子菜、黑藻、金魚藻等17種水生植物群落,堤內濕地陸域以自然野生草本植物為主,配以適量灌木,在遠離灘地位置以少量喬木進行適當遮擋以減少對鳥類的干擾。而堤外林地將補植山楂、山桃、金銀木等食源植物,以及海棠、榆葉梅、紫荊等蜜源植物,豐富林下生物空間異質性,同時結合水質改善促進濕地動物生物多樣性豐富。

沙河濕地公園項目面積較大,項目范圍內監測到的鳥類品種達300余種,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偶見遺鷗、中華秋沙鴨、東方白鸛,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小天鵝、白琵鷺、鴻雁等。為不斷優化鳥類等生物生境,昌平區園林綠化局主動將項目范圍內鳥類保護納入實際工作中,逐步形成並完善相關鳥類施工保護方案。

“此前我們多次與專業團隊對沙河水庫及南沙河、溫榆河開展持續監測,初步摸清了沙河庫區鳥類的主要分布區域、遷徙時間、主要物種等情況,獲得了一手數據。”昌平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調查數據合理安排工期,北岸濕地引水導流堤、南岸濕地小島東側等地施工時間將避開沙河水庫鳥類繁衍及遷徙旺季的3至5月和9至10月,同時適度採取設置圍擋隔離、設樁膜圍堰、夜間停工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對鳥類等生物的侵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