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擬將京味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務 展示保護胡同、四合院

2022年05月25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池夢蕊)5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對《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草案)》進行第一次審議。《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草案)》共八章62條,以北京特色文化浸潤公共文化服務,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推進公共文化服務與多領域融合,彰顯融合發展理念,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

2017年,作為我國文化領域第一部全局性、基礎性的重要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以下簡稱《保障法》)頒布實施。

隨著新時代人民群眾美好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長,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工作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公共文化設施和服務供給不充分、發展不均衡,“文化+”多領域融合發展機制有待固化提升,社會參與機制仍需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還有待加強等。因此有必要通過地方立法更好地貫徹實施《保障法》,進一步提升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工作水平。

草案提出,北京市活化利用首都歷史文化資源,通過開展公共文化主題活動、打造文化體驗探訪路線、創作文化藝術作品、開發文化藝術衍生品等多種形式的公共文化服務,展現和闡釋歷史文化遺產、歷史文化街區、傳統村落、歷史河湖水系、城址遺存等所承載的古都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豐富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形式和供給。

草案提出,北京市充分利用紅色文化資源,挖掘重大紀念日、革命歷史事件蘊含的紅色文化價值,加強紅色文化主題文藝作品創作,培育紅色文化重點品牌﹔依托北大紅樓、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香山革命紀念地等革命活動舊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組織開展公共文化活動。

同時,草案提出,北京市推動京味文化資源融入公共文化服務,舉辦京味文化系列主題活動,展示和保護胡同、四合院、京劇、京韻大鼓和北京方言、技藝、醫藥、飲食、地名等京味文化內涵和獨特價值﹔加強京味文學藝術作品的創作和推廣,推進文化典籍、民俗、口述史、民間傳說等整理出版和視聽化呈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