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朝陽:“精准滴灌”落實緩繳政策 2260家企業緩繳社保2.07億元

2022年05月2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我們前幾天通過北京朝陽社保微信公眾號看到有關社保緩繳政策的重要通知,第一時間打電話了解清楚了政策的內容。通過網上申請緩繳,也不用額外提供材料,特別方便。”眉州東坡的單位經辦人鄭加麗高興地表示。

因疫情影響,經營收入減少,社保繳納壓力增大,辦理社保費緩繳業務后,原來需要繳納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險社保費240多萬元暫緩為先繳納個人部分80多萬元,緩繳期間單位部分不收取滯納金,對受疫情沖擊的餐飲企業來說實實在在減負擔、得實惠。“延緩繳納社保費,可緩解我們餐飲企業流動資金壓力,為我們恢復經營爭取時間。”鄭加麗表示。

5月8日,為幫助服務業領域困難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與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北京市財政局等九部門聯合發布通告,對在北京市參保繳費,屬於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鐵路運輸行業的企業,階段性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項社保費緩繳政策。

政策出台后,北京市朝陽區人社局高度重視,立即行動,積極宣傳落實階段性緩繳社保費政策,確保精准落實緩繳政策,讓符合條件的企業切實享受到政策紅利,為企業紓困助力。

朝陽區人社局抽調業務骨干成立社保費緩繳工作專班,收集匯總高頻咨詢問題,以“一問一答”形式編制政策解讀手冊,目前已收錄23道政策“問答題”,全方位全流程解讀政策紅利。分批次組織電話咨詢、接訴即辦、業務窗口等科室開展學習,建立公共電子文件櫃,匯總緩繳政策文件、操作手冊、答疑口徑及未到位個人補繳流程,在全員范圍內共享,確保政策理解到位、答復口徑統一。依托“朝陽社保中心”公眾號發布政策解讀推文,詳細講解政策適用范圍、企業申請流程、緩繳險種及期限等內容,助力企業用足用好紓困政策。

此外,通過朝陽區“社保政策月月講”線上直播平台展開繳政策專題培訓,為參保企業詳細講解了政策適用范圍、企業申請流程、緩繳險種及期限等內容,並逐一解答企業疑問。精准對焦符合緩繳條件的區級服務包企業,逐一通過電話進行政策宣講,保証企業對於緩繳政策應知盡知。

據了解,截至5月13日第一階段緩繳申請結束時,朝陽區累計已有2260家企業申請北京市階段性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可緩繳4月社會保險費2.07億元,涉及職工11.41萬人。從申請企業的行業分布上看,零售業佔比42%﹔餐飲業佔比39%﹔旅游業佔比13%﹔運輸業佔比4%﹔民航業佔比2%。(盛愛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