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通州潞源街道:“她”力量奮戰“疫”線

2022年05月21日12: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疫情防控關鍵時刻,潞源街道婦聯緊急吹響戰“疫”集結號。匯聚起抗疫“她力量”,用堅守和擔當、執著和奉獻筑牢疫情防線,為守護潞源貢獻“半邊天”力量。

來回奔走的“點長”

“先打開二維碼,掃碼后出示給工作人員”“2米、2米,請大家自覺保持2米間隔”……在潞源街道朗清園北社區核酸採樣檢測點,居民正在排隊進行核酸檢測,婦聯副主席程鳳玲不停地在人群中往返,提醒居民注意事項。

程鳳玲是該點位的“點長”,每次開展核酸檢測,她必定早早來到點位上做准備工作,檢查現場分區設置、人員分工、核查點位物資等情況,確保各個環節安全、規范、高效。

“您已經完成三針疫苗接種了嗎?”“沒有完成疫苗接種的可以到人民商場去接種或者等社區通知在朗清園二區接種點接種。”在核酸檢測期間,程鳳玲也不忘時刻提醒居民打疫苗,她為排隊等候的居民介紹接種疫苗所提供的特色服務,並詳細介紹60歲及以上老人接種時間、接種地點以及預約專車接送等情況。

在當天核酸檢測后,程鳳玲還積極組織大家進行復盤,總結當天出現的問題,對新一輪區域核酸檢測工作再優化、再提速、再部署。

有你,我們放心!

檢測試管不夠了,棉簽缺少了,哪裡需要補充物資,一通電話,一聲呼喚,張婷便立馬補充物資到採樣點現場。自第一輪區域核酸檢測至今,朗清園北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婷每天值守在社區防疫的最前線,奔波在抗疫路上。

張婷性情溫和、言語不多,但一提到核酸檢測,每一個細節、每一項操作她都熟記於心,娓娓道來,對調度、防控、人員、物資等防疫工作全都面面俱到。

“您好,我是三區的來做核酸的。”“大爺,我們這是一區,三區的在自己院兒做。”核酸採樣過程中,一位拄著拐杖的大爺因不知朗清園東社區居委會已經搬遷,便趕來朗清園北社區做核酸。因當天天氣炎熱,張婷趕緊找凳子讓大爺在陰涼處做了下來,並耐心跟其解釋。考慮到大爺回去還需要一段時間,便讓其在現場通過綠色通道做了核酸。

“我哪兒也沒去,‘健康寶’為什麼彈窗了?”“做了核酸半天了,怎麼還查不到檢測結果呢?”現場,面對居民五花八門的問題,張婷和工作人員們也一一耐心解決,有時一天要打幾十個電話。

“有委屈時哭一哭就過去了”

自疫情防控工作展開以來,含英園東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思思身兼數職,社區書記、“大白”、“小藍”、居家觀察居民的物資採購員、配送員、社區書記、12345辦事員,隻要哪裡需要總能看見劉思思的身影。

起初開展區域性核酸篩查時,各社區人手緊張,因此上午時,劉思思便帶著含英園東社區的社工們一起支援其他社區。下午回到含英園東社區組織本轄區居民有序進行核酸檢測,晚上著手處理社區的正常工作事務,加班成了常事。有時看著忙碌了一天的社工們疲憊的樣子,劉思思還會化身“心理疏導師”為大家加油打氣。

但人前總是笑容燦爛,積極眼光的劉思思也有疲憊的時候,辦事過程中居民不理解,被劈頭蓋臉的數落、長時間的加班無法陪伴孩子與家人,這些委屈不能排解時,她會選擇自己偷偷流淚。

劉思思說,自己作為社區書記,社工、居民都把自己當做主心骨,因此要盡己所能,讓所有的居民放心、安心。

“保証准時到崗!”

“保証准時到崗!”每次輪到吳建芳支援社區核酸檢測時,她都會回復這麼一句。清晨准時到崗,迅速投入工作,以嫻熟的技術,親切的態度對待每一位來採樣的居民。吳建芳是街道統計所的一名工作人員,主要負責採樣點的秩序維護,有時幫助居民解答一下“健康寶”彈窗問題,或者幫行動不便的老人完成核酸檢測。

正在採樣過程中,一陣干咳聲響起,吳建芳舉起消殺噴壺,沖著台面、地面、空中環狀噴洒一圈,她表示,核酸現場人員較多、流量也大,時時刻刻都得注意做好消殺。

這邊,吳建芳一直在忙碌著。家裡五年級的孩子卻獨自在家上網課。由於丈夫在外省工作,她在崗位上忙碌,隻剩孩子一人在家。早上她早起為上網課的孩子早好飯,將一天的學習計劃安排妥當后,准備前往核酸採樣點。“孩子自律能力挺強的,等我回到家布置的任務都能完成,中午的話就自己熱個飯、泡個面什麼的。”

居民們一句句“謝謝,注意身體”“加油,辛苦了”也會讓吳建芳倍感溫暖和力量。

她也是被媽媽疼愛的女兒,被孩子依賴的媽媽,但是疫情來時,這些巾幗力量選擇成為一名“戰士”,守護著她的家園和居民。(肖亞軍)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