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冬奧醫療保障中心變身“隔離產房” 延慶一孕婦喜當媽媽

2022年05月11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尹星雲)“是男寶寶,母子平安!”5月4日晚上10點,一位剛剛結束集中隔離正處在健康監測期的產婦在北京延慶區醫院醫護人員的照料下順利生產。

今年32歲的霍女士已經懷孕38周,4月24日作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次密接者被轉移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集中醫學觀察。孕婦已經進入預產期,為了確保安全,延慶區衛健委在得知情況后立即安排延慶區醫院提前做好接收准備。但由於孕婦需要隔離,不能安排她進入普通病房,延慶區醫院決定按照方案啟用冬奧醫療保障中心作為隔離病房,並提前對轉運救護車、行駛路線、停靠點位進行了安排,隨時准備安排產婦入院生產。

4月28日10點,經過對霍女士的情況進行分析,並征得本人同意后,延慶區衛健委決定將霍女士轉運至延慶區醫院隔離病房待產。為了妥善安置這位特殊的孕婦,延慶區醫院嚴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第一時間開通“綠色通道”,將霍女士安排進入冬奧醫療保障中心6樓的“臨時產房”。“本輪疫情發生后,為了做好隔離人員的醫療救治,我們將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劃定為管控病房,這裡在冬奧會期間就承擔了閉環內人員的醫療救治工作,無論是醫療設備還是隔離設施都可以滿足需求。”延慶區衛健委副主任叢志輝介紹說。

雖然轉運過程十分順利,但在安排住院時主管醫生王貝總覺得孕婦情緒不好,經過詢問得知,原來她在前期產檢過程中診斷的高危因素較多,自身生產狀況存在一定的風險,加上身邊沒有家人陪伴,自己有些害怕。“放心,這裡的待產室、產房都已經准備好了,我們這幾天也會24小時陪在你身邊,一定會讓你和寶寶安全健康。”了解到霍女士的顧慮后,王貝安慰道。

雖然是“臨時產房”,但各項准備卻都嚴格按照醫療標准進行。在了解到霍女士的情況后,延慶區醫院就立即為其制定了一系列的治療方案,並在產房內提前准備了手術器械、常規藥品、以及緊急輸血等搶救措施。“特殊時期,她的家人不能陪在身邊,我們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會盡最大可能來照顧這位特殊的患者,讓孕婦的家人放心,也讓孕婦感覺到溫暖。”王貝說。

入院待產的幾天裡,由於不能有家人陪產,醫護人員也成了她的“臨時家屬”。醫護人員每天為其進行常規檢查,還抽出時間與她聊天,感受著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霍女士也很快放下心裡包袱安心待產,特別是看到醫護人員為她提前准備好了產褥墊、奶粉、新生兒被褥等用品,更是十分感動,小小的“臨時產房”讓霍女士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5月4日晚上10點,在醫護人員的照顧下,霍女士順利產下一名男嬰,看到健康的孩子,她既高興又感動,對醫護人員不住的表達著感謝。

據悉,本輪疫情以來,延慶區在做好風險人員管控的同時,積極做好隔離人員醫療救治工作,對孕產婦、透析、放化療等重點人群提前摸排,截止目前,共接診封控區、管控區人員134人次,其中學生38人次、孕產婦6人次、透析28人次、其他患者62人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