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讀名著、學科普、護園林……頤和園裡上演《昆虫記》

2022年04月24日07: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池夢蕊)4月23日,徐徐春風裡,幽幽的丁香中,頤和園的益壽堂景區的紫藤花架下傳來孩子們郎朗的讀書聲……

“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裡,不知道會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一位五年級小女生正在為小伙伴們朗誦名著《昆虫記》中“神秘的池塘”篇章的開場白。

第27個世界讀書日當日,頤和園舉辦了一場名為“文學裡的綠色家園”兒童科普活動,將《寂靜的春天》、《昆虫記》這兩本兒童文學的讀書會搬進了皇家園林,旨在讓園林浸潤閱讀、將環保意識埋入孩子們的心田。

在《昆虫記》的讀書分享中,孩子們分享了博物學家眼中的昆虫世界。書中描寫的豐富多彩的鄉間生活讓久居都市的孩子們大開眼界,作者的細微觀察與細膩的描寫也為孩子們上了堂大師課。

有了知識的積累,孩子們在科普老師的指導下,將人工繁育的異色瓢虫送上防治蚜虫的“前線”。這些瓢虫可不簡單,它們儼然成為孩子眼中吞噬蚜虫、保護植物的“大英雄”。

低年級同學負責懸挂裝有異色瓢虫虫卵的卵卡,高年級同學負責釋放成虫。他們小心翼翼地將兩三頭瓢虫從容器裡傾倒在手掌心,再用拇指與食指捏起瓢虫的鞘翅,輕輕放在花灌木的葉子上。

23日下午,頤和園書院·霽清軒舉辦了主題為“計成與園冶”的文化沙龍直播活動。通過連線直播現場活動,現實與歷史的交相輝映,為讀者和游人打造一場傳統文化與園林藝術互溶的文化活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