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昌平區

北京昌平高齡老人積極主動接種新冠疫苗

2022年04月19日14:52 |
小字號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能夠對易感人群進行保護,尤其在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顯著。近期,昌平區各鎮(街)不斷強化宣傳、推出各種暖心服務,鼓勵轄區60歲以上老年人積極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疫苗的高齡老人越來越多。

99歲張井蘭:“打了疫苗更安全”

為了方便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流村鎮組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持續開展送“苗”下村入戶行動,連續到長峪城、馬刨泉等村為村民上門接種。

長峪城村平均海拔800米,距離流村鎮政府35公裡。此前,流村鎮政府已在其附近的馬刨泉村設立臨時接種點,為周邊群眾接種疫苗提供便利。長峪城村大部分村民都已主動接種了疫苗,上了年紀的老年人因腿腳不便,不願出村接種疫苗。針對這種情況,流村鎮政府又將臨時疫苗接種點設在了長峪城村村委會,為村內出行不便但有接種意願的村民提供服務。

期間,一位拄著拐杖的老奶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其家人告知工作人員,老人名叫張井蘭,出生於1923年,今年已經99歲高齡,聽說醫生來村裡接種疫苗,張奶奶趕忙叫家人陪同前來。雖然已近百歲,張奶奶身體狀況還不錯,思維也很清晰。“剛開始打疫苗的時候就聽孩子們說了,我年紀大了,出去打不方便,孩子們也擔心我的身體狀況。這兩天,鎮裡、村裡一直在宣傳老年人也得趕緊打疫苗,醫生也說60歲以上的老人隻要身體情況沒問題,也可以打疫苗。現在疫苗接種點就設在村裡,我覺得還是打了疫苗更安全,就讓孩子們陪我來了。”張奶奶講得頭頭是道。

現場的醫護人員詳細詢問了張奶奶的身體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經過評估,張奶奶符合接種條件,醫護人員為其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留觀30分鐘后,沒有出現任何不良反應。醫護人員又向其家人講解了接種后的注意事項,張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回家了。長峪城村“兩委”干部還特意到老人家中進行健康回訪,老人表示自己沒有任何不適,之后會按時接種第二劑疫苗。

當天,醫護人員還前往8戶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家中為他們接種新冠疫苗。目前,長峪城村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85%。“長峪城村張井蘭老人是目前流村鎮接種疫苗年齡最大的老人”,流村鎮黨委組織委員楊春永表示,“這也說明各村在宣傳上下了功夫、起了效果,村民們也越來越認識到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我們將繼續為村民接種疫苗提供便利條件。”

95歲羅嵩山:“我為打疫苗‘代言’”

“一周過去了,父親一切正常,跟平時一樣生活、干活,我們也更安心了。”清明節前夕,回龍觀街道新龍城二期95歲的居民羅嵩山,在女兒的陪同下主動來到龍鄉社區南門疫苗接種點,成功接種了新冠疫苗。談起老人接種疫苗后的生活,女兒羅琪如是說。

“父親身體一直很健康,心臟、血管都沒有毛病,平時還能自己做做家務呢!接種疫苗我們也不想給社區添麻煩,我就帶著父親自己坐公交車來打疫苗,也很方便。”羅琪說,之前考慮到父親有荨麻疹,而且年紀太大,一直沒有接種新冠疫苗。“最近社區和街道宣傳了很多高齡老人疫苗接種的知識,我也特意事先跟醫生做了咨詢和評估,確定現在是平穩期,就帶著父親打了疫苗。”

在接種現場,醫護人員細致詢問了老人過往病史,詳細檢查了血壓、血糖等身體指標,在確定各項指標符合接種標准后,醫護人員為老人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並叮囑老人注意休息。羅琪告訴記者:“從我們一進門,工作人員就全程指引,每一步都安排好了,幾乎沒什麼等待時間,特別順利。”接種后,現場醫護人員還為老人再次核查了身體情況,一切指標正常。

“回去后,父親狀態也特別好,他還跟鄰居說‘我就知道我身體好著呢!’而且還鼓勵親戚朋友,讓老人都去打疫苗。”羅琪談起父親,笑說他現在主動為打疫苗“代言”呢!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應盡早接種疫苗。為加快構筑人群免疫屏障,回龍觀街道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全力統籌推進60歲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為方便老年人接種疫苗,回龍觀街道已先后設立5個固定接種點,通過多方動員和宣傳,引導居民就近選擇接種點接種。同時,通過送疫苗進社區開設211場流動接種,為老人提供限額實物慰問和班車接送等服務,提前做好健康檢查和健康評估,加強對老年人的關心關懷,進一步提高老年人的接種意願和接種舒適度。

自開展“兩周攻堅行動”以來,回龍觀街道已採取多項措施提高接種率。截至目前,回龍觀街道60歲以上人群第一劑疫苗接種數已達到19252人。(劉彬彬 宋陽 馬佳)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