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2“閱讀北京”系列文化活動啟動 90種好書上榜年度主題書單

2022年04月22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二二“閱讀北京”系列文化活動啟動

  本報訊(記者 李洋)昨天,在第27個“世界讀書日”即將到來之際,“閱讀北京”——2022年度首都市民閱讀系列文化活動正式啟動,歷史學家閻崇年帶來首場活動“北京文脈傳承”講座。年度“讀北京”“閱經典”“向未來”主題書單共精選三大主題、90種好書推薦給讀者閱讀。

  古今中外90種好書上榜

  90種好書中,有《老舍的北京》《京華煙雲》《當歷史成為地理》等“讀北京”主題圖書30種,《詩經》《西游記》《子夜》《百年孤獨》等“閱經典”主題圖書30種,以及“向未來”主題圖書30種。其中,“向未來”主題圖書又細分為人工智能、氣候變化/碳中和、宇宙、海洋、物理學、生物、科幻小說等子類,囊括近年來該領域的中外優秀出版物,如《人工智能全傳》《時間簡史》《超越時空:通過平行宇宙、時間卷曲和第十維度的科學之旅》等。

  榜上有名的科幻小說系列《三體》如今已向海外輸出31個語種版本,中國教育圖書進出口有限公司將該書海外輸出全語種系列捐贈給首圖,雙方還將開發主題展覽、沉浸式新閱讀等項目,邀請讀者在科幻想象中思索未來。該書作者劉慈欣也通過網絡參與了活動,號召廣大讀者一起閱讀、一起向未來。

  線上線下閱讀推廣活動精彩紛呈

  “閱讀北京”創辦至今已七年,今年由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以“熔古鑄今向未來 賡續文脈啟新程”為主題,創新閱讀活動的內容和形式,回應“為什麼讀”“讀什麼”“怎麼讀”的群眾需求,著眼閱讀推廣的常態化、體系化、精品化要求,實現閱讀、悅讀的書香全覆蓋。今年,“閱讀北京”將依托北京市公共圖書館四級服務網絡,繼續舉辦全市誦讀大賽、十佳優讀空間——百姓身邊的基層圖書室推優活動、“閱讀伴我成長”主題活動、“最美書評”征集評選活動等。

  除了線下活動,“閱讀北京”還充分利用首圖官網、首圖數字圖書館微信服務號、首圖微信訂閱號、“首圖動漫在線”APP等自媒體矩陣,開展線上傳播。4月23日、24日,將連續在線上舉辦三場文化講座直播,分別為《明清北京旅游指南——〈帝京景物略〉裡的北京》《走進科幻文學——科幻世界的文學想象》《桃紅柳綠四月天——認識常見春季開花植物》。同時,線上“原版著作,你薦我買,共讀好書”等活動,號召讀者為首圖採購圖書做出積極主動的推薦。

  多樣化閱讀空間助讀者閱讀

  在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首都圖書館大興機場分館將推出“空中閱讀者”活動,擇選國圖文津獎及首圖閱讀之城獲獎圖書的全本數字閱讀資源,旅客在候機時可以掃描二維碼用手機輕鬆閱讀。

  位於首都圖書館院內的春明簃閱讀空間,將舉辦4場線上親子閱讀活動,分享《奶奶的青團》《影子爺爺》《冰糖葫蘆,誰買》《團扇》《大熊貓也有夢想》等繪本故事。

  文化產業園區“酷車小鎮”內的軒轅書館,也將於今明兩天開展“酷愛書薈·書香滿園”活動,以文旅圖書伴你行、家庭文化新消費、解鎖閱讀新方式三大板塊,通過“車+文化”“車+生活”“車+藝術”“車+科技”四大主題打造房車流動圖書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