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樓體改造 “管家”巡護 天橋老建筑重現“民國范兒”

2022年04月22日12: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鮑聰穎 李碩)樓體阻燃改造,為居民量身訂制燃氣櫃,配備24小時巡護“管家”……4月21日,坐落在西城區天橋街道大保吉巷36號的民國建筑風格二層小樓正在進行改造,改造后這裡將會提升安全等級。

大保吉巷36號樓位於西城區天橋街道萬明路北端東側,這座小樓為磚木結構的大屋脊筒子樓,木質屋頂,二層公共樓道狹窄,再加上居民沒有單獨的廚房空間,長期在公共樓道內生火做飯,各種電纜電線交織外露,已成為安全隱患重點點位。

據當地老居民介紹,大保吉巷36號樓很大的可能性是20世紀20年代“新世界游樂場”建筑群中的一個。在它周圍,還有多處民國風格建筑,據推測應該都是當年“香廠新市區”建設中的一部分。

改造現場,二層小樓因一層臨街地理位置好,成為了商戶租用的首選。進入院內,一個不寬的木質樓梯是居民上下樓的唯一通道,二層公共樓道狹窄,居民堆物堆料,再加上居民沒有單獨的廚房空間,長期在公共樓道內做飯,牆壁上已經挂上了厚厚油泥。

在大保吉巷36號樓二層住了多年的陳奶奶說:“我今年80多歲了,在這兒住快50年了。當年這棟樓裡還是非常整潔的,住戶也少,依稀還能感覺到往日的華麗。慢慢地,住得人越來越多,大家都在樓道裡做飯,油煙不僅熏得樓道變黑了,樓道內電線老化,成了我們的心頭病,是很大的安全隱患。”

這一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到居民的居住安全,西城區各職能部門、天橋街道經常去樓裡走訪查看。今年3月,為了徹底排除大保吉巷36號樓的安全隱患,讓居民有一個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由天橋街道牽頭組建了包括區房管局、區市場監管局、區公安分局、區消防支隊和北京宣房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在內的安全隱患治理指揮部,並制定了《大保吉巷36號樓消防隱患治理專項工作方案》。

按照計劃,樓頂將由原來的木質大屋脊整體更換為樹脂瓦阻燃屋面。而在第一階段改造中,樓體阻燃,為居民量身訂制燃氣櫃,配備24小時巡護“管家”,每天進行巡查記錄並拍攝現場照片均已完成。一層的臨街房屋內的夾層已經拆除完畢,木制窗已經更換為塑鋼窗,原來的薄牆面上加裝硅酸鈣板,地面鋪設了耐火地板磚,屋頂吊裝了石膏板。二層樓內木樓板已鋪設耐火瓷磚,樓內電線電纜進行了梳理排查,完成了整體更換,鋪設了不鏽鋼槽式電纜橋架,確保樓內居民用電安全穩定。

除了在樓體上進行阻燃改造,指揮部還在樓內安裝了煙感報警器、滅火裝置、漏電保護器、感應式節能燈、防火安全語言提示器等。

3月底,在各部門的聯合努力下,大保吉巷36號樓內的商戶進行了清退、夾層進行了拆除、可燃物進行了清理、門匾進行了清除等,最終,歷時半個月,大保吉巷36號樓的第一階段安全隱患治理工作完成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經過多輪宣房集團工作人員和消防工作人員的走訪中,他們想到的不僅是要排除安全隱患,更重要的是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

“指揮部的工作人員早前給我們新裝了很多消防設備,不僅防火耐火還美觀實用。心裡踏實多了。”陳奶奶展示了工作人員幫她訂制的鋼制的燃氣灶。從外觀看,一個不鏽鋼制成的櫃子,帶有抽屜和櫃門,從上面拉開就是燃氣灶,拉開的部分可以擋在牆面上,防止油煙和火苗帶來火災隱患。

據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橋地區聚集了元朝、明朝、清朝時期的建筑,同時還有民國風格的建筑群、蘇式風格的建筑群。未來將會深入挖掘街區歷史文化底蘊,進一步推動街區更新,市民走進天橋地區可以漫步歷史街道,閱讀歷史建筑,感受城市風貌,享受品質人居環境。與此同時,針對年代久遠的建筑,將持續研究安全保護措施,將好的做法推廣到地區各類隱患的治理工作中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