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國家文創實驗區打造閱讀文化生態圈 促文創園品質提升

2022年04月2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國家文創實驗區結合城市更新催生了一批有特色、有內涵、有品質、高顏值的閱讀空間,為園區企業人員、周邊居民提供閱讀好去處。4月23日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國家文創實驗區各閱讀空間、企業利用自身優勢營造書香氛圍,打造實驗區閱讀文化圈。

競園國際影像產業基地裡坐落著一家充滿藝術氣息的刺魚書店。書店設計別致,面積約110平方米,是園區企業人員、周邊居民心中的“寶藏之地”。

“在店裡呆著非常舒服。”住在園區北門附近的李女士是書店的常客,“周末閑暇時間我就會過來坐一會兒,翻幾頁閑書,喝一杯咖啡,很愜意。”同李女士一樣,越來越多的居民將讀書做為休閑、自然、健康生活和消費方式的一種,園區裡顏值高、環境舒適的書店吸引他們不斷前來,有效提升園區消費新活力。

刺魚書店主理人李輝介紹,刺魚是一家觀察、記錄、整理多元生活方式的獨立書店。目前店內圖書約4500冊,書的類型大多以文學、藝術、設計、生活方式與社科五大類為主,當初選址在競園,也是因為園區裡眾多影視公司和設計公司比較契合書店的選品方向。

據悉,書店還經常舉辦一些讀書沙龍活動,邀書友共讀,共同分享讀書感受。為迎接世界讀書日來臨,刺魚書店還將在當日推出小型放映會活動,邀書友相聚,交流心得。

李輝表示,之后刺魚書店會繼續選擇並推薦更多的好書,做好店面服務,策劃並落地更多可持續性的合作內容,包括文創、餐飲、展覽、沙龍等,創造更舒適、更有品質的閱讀空間。

與刺魚書店“恬靜”的氣質不同,位於郎園Vintage的樊登書店,外放是它的“吸粉”之處。樊登書店去年五一開業,目前店內圖書800冊,配套還有文創產品、茶飲在售。開業以來,平均一個月5場的小型課程培訓活動持續進行。

“讀書日當天我們計劃舉辦一場《榨書》作者見面會,邀請本書作者格格為書友們介紹《榨書》內容,幫助大家從讀書中獲得自我提升。”樊登書店相關負責人介紹。

放映會、作者見面會、圖書漂流計劃、文學大師集卡活動……這些各具特色的閱讀活動是國家文創實驗區鼓勵各園區、企業利用自身發展優勢舉辦文化活動,提供文化服務的縮影。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將繼續引導園區精品化、品質化、特色化發展,鼓勵各園區、企業推動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融合發展,為周邊居民、企業人員提供豐富的文化供給,滿足居民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許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