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京郊大地鄉村振興曲(十)

北京密雲區高嶺鎮:甘薯產業致富石匣村

2022年04月21日12:24 | 來源:  
小字號

密雲區依托保水帶來的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甘薯產業,與密雲的功能定位高度契合,與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的要求高度吻合,走出一條見效快、易實施、可持續的富民之路。其中,高嶺鎮石匣村是發展甘薯產業帶動農民增收的典型村。

石匣村村庄面積350畝,村民217戶,537口人,2015年創辦全村農戶入社的北京石匣碧水甘薯種植專業合作社。2020年底,石匣村人均收入達到32696元,先后被評為區、鎮五好村黨支部標兵、市級生態文明村、首都精神文明村、法制示范村等榮譽。

密雲水庫的修建,使村裡的耕地急劇減少,村民的就業增收面臨巨大壓力。在鎮黨委的支持下,經多方考察和反復論証,村黨支部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採取租賃土地的方式,種植低成本、高產值、抗旱的甘薯,實現村民的增收致富。

為了改變村民原來甘薯種植“單打獨斗”的局面,村黨支部多次召開會議,廣泛聽取黨員、村民代表和群眾的意見建議,決定成立甘薯合作社。黨支部牽頭與水庫一級區大屯、芹菜嶺、東關三個村黨支部達成組團發展共識,成立了北京石匣碧水甘薯種植專業合作社。本著自願的原則,合作社通過簽訂流轉協議方式以每年每畝800元價格從石匣、大屯、東關、芹菜嶺四個村農民手中流轉土地1050畝,解決了合作社發展缺少土地的難題。

村黨支部依托合作社牽線搭橋,探索“農校對接”“農超對接”形式,實現社會力量的資源優勢最大化。村黨支部與北京農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對接,請種植專家為合作社選定優良薯種並提供技術指導與服務。合作社積極與生活網、健康網、物美大賣場、超市等銷售企業對接,與區政府、鎮政府及部分機關單位食堂“聯姻”銷售鮮甘薯300萬斤。疫情期間,通過電商銷售與直播帶貨相結合的方式銷售甘薯,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合作社投資200萬元購進甘薯加工設備、配送車,開辦甘薯直營店﹔投資400萬元建甘薯保鮮庫,有效解決了甘薯銷售和儲藏的后顧之憂。建冰凍烤薯加工車間,延長了烤薯保質期,保証了遠距離銷售的產品品質。通過舉辦“甘薯收獲節”等特色民俗活動,延伸甘薯種植產業鏈,開發薯條、薯干、薯粉等甘薯美食產品,提升產品附加值。

石匣甘薯產業在密雲地區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帶動了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同時,石匣村的產業發展也帶動周邊水庫一級區6個村發展甘薯種植,引導農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甘薯合作社共吸納高嶺鎮8個村1100戶村民入社,甘薯種植面積達到2000畝,年產甘薯800萬斤,社農人均增收6000元。例如村民宋寶滿家四口人,種地的時候年收入也就4萬元左右,夫妻二人在合作社干活一年下來收入在8萬元以上。

但同時也存在機械化水平有待提高等問題。甘薯種植面積大,從種到收、加工、運輸都需現代機械化,而目前村內農村實用人才少且年齡偏大,使用新技術新設備操作困難,不能滿足產業發展需求。

接下來,隨著甘薯產業市場需求越來越大,石匣村將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並引進新品種,新技術,提高甘薯品質。同時,進一步打造有機綠色品牌,提高產品附加值,繼而繼續增加農民收入。(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社會事業促進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