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破解“房產証辦理難” 首個普通商品房住宅交房即交証

2022年04月19日08: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普通商品房住宅交房即交証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通州區十裡春風項目購房業主楊先生日前在收房時,就領到了“大紅本”。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聯合市稅務局印發了《關於為已完成不動產首次登記項目提供“交房即交証”服務的通知》,最大限度地優化購房人辦理不動產登記與申報繳稅業務流程、減少時滯,從根本上破解“房產証辦理難”問題。

  市規自委通州分局貫徹落實文件要求,與通州區稅務局合作,按照“網上繳稅、批量辦証”的最快路徑為本市首個普通商品住房項目實現“交房即交証”保駕護航,確保購房人在竣工后收房同時就可以領取到房本,真正實現了“住權產權無距離,交房交証無時差”的目標。

  近年來,“房產証辦理難”問題日益凸顯。北京市以改革破題,分類制定政策措施,逐步完善治理機制,集中開展化解歷史遺留“房產証辦理難”問題的專項行動,2021年為16.8萬套房屋打通了辦証路徑。按照“消減存量、嚴控新增”的原則,市規自委積極統籌研究如何從根源上縮短拿証時間,“交房即交証”即是優化不動產登記領域營商環境和源頭治理歷史遺留問題的“雙實踐”,是不動產登記領域改革中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突破。

  為做好本次“交房即交証”試點工作,市規自委通州分局主動承擔試點任務,聯合區稅務局主動梳理區內新建項目,對接企業靠前服務,通過在登記部門、稅務部門、開發公司、業主之間搭建無障礙溝通通道(專門微信群、視頻會議)等方式,手把手指導、一對一溝通,解決了部分業主材料不齊、網上繳稅不會操作及電子稅票使用效力等問題,順利保障完成網上繳稅工作,並在一天內辦理完成全部登記制証手續,為“交房即交証”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現場,規自部門與稅務部門相關負責人為8名業主送上紅彤彤的不動產權証書並向他們表示祝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持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充分釋放政策紅利,打通優化營商環境最后一公裡,讓企業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更優體驗感、更強幸福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