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延慶首次發現瀕危物種黑眉柳鶯

2022年04月19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延慶發現瀕危物種黑眉柳鶯。(延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尹星雲)4月14日,北京延慶區玉渡山管理中心監測到黑眉柳鶯,這也是延慶地區首次出現黑眉柳鶯。

4月14日延慶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分支中心——玉渡山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在日常鳥類調查中,拍攝到新鳥種照片,4月18日經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科研監測科鑒定為黑眉柳鶯。該鳥種常見於低山和平原的闊葉林和混交林中,在延慶區沒有記錄過,北京市發現的記錄也非常少。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並在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自2021年12月3日《北京市延慶區陸生野生脊椎動物名錄》正式發布至今,延慶區鳥類種類新增4種,為丹頂鶴、短嘴豆雁、三趾鷗、黑眉柳鶯。鳥類種類已經從發布的390種增加到了394種。各分中心每天進行日常鳥類調查,每周篩選有效照片上報到科研監測科鑒定匯總並在全單位公布,這種全體動員共同參與的工作模式對持續發現新物種起到了促進作用。

近年來,延慶區持續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隨著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延慶區的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接下來,延慶將繼續加強野生動物監測和保護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