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千年”報國寺變身文化園 觀眾演員共同演繹北京曲劇《茶館》

2022年04月18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鮑聰穎 杜穎)身穿戲服,坐在戲中。掌櫃王利發給您斟茶,鬆二爺請您上眼他的寶貝小黃鳥,常四爺、秦仲義跟您同桌嘮家常……4月17日晚,2022年“會館有戲”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動之沉浸式北京曲劇《茶館》,在西城區報國寺上演。老舍先生筆下一位位性格鮮明的人物,在觀眾們的眼前“活”了起來。

沉浸式北京曲劇《茶館》在西城區報國寺上演。聞昭攝

2021年下半年,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動文藝院團演出進會館舊址,打出“會館有戲”品牌,市民游客可以在東西城的一些會館舊址裡,看到豐富多彩的演出活動。北京曲劇是唯一在北京這塊土地上誕生的北京地方戲曲劇種,根據老舍先生的建議,命名為“北京曲劇”,至今已有近70年歷史。北京曲劇的表演沒有傳統戲曲的程式化,更加貼近生活,以演繹清代和近、現代北京題材為長。

此次演出,相較於其他版本的《茶館》打破了戲曲舞台的傳統表演形式,探索了一種場景和戲曲融合的新形式。現場沒有劃分“表演區”和“觀看區”,觀眾不再是被動地觀看表演,而是與演員混坐在演出場景中,以茶館“顧客”的身份,觀察這一方天地裡發生的一切,與演員形成了新的互動關系。

沉浸式北京曲劇《茶館》在西城區報國寺上演。聞昭攝

現場觀眾可以穿上戲服融入表演中,選擇戲中元素去深入了解,增強代入感和體驗感。“架起胳膊,挺直身板兒,好,走!”穿上洋馬褂,在演員的指導下,一位觀眾體驗了一番鬆二爺提籠架鳥的好心情。學唱、學身段、學京弦、學品茶,今人夕人共聚一堂,聽土生土長的北京曲劇,品京字牌的花茶香,感受老北京的風土人情,品味京味兒文化新體驗。

“參與感太強了!康六和劉麻子就在我桌前討價還價,康六還時不時望向我,似乎是想讓我替他說句話。我坐在那兒,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幕,為舊社會普通百姓的悲慘生活和任人宰割的命運,感到無奈和心酸。”演出結束后,一位觀眾動容地說。

沉浸式北京曲劇《茶館》在西城區報國寺上演。聞昭攝

曲劇《茶館》作為京味兒文化的代表作,增加了更多的北京元素。京腔京韻、京弦京鼓、京人京事,讓觀眾感受到了更加濃郁的京味兒特色。

始建於一千多年前的報國寺,2006年被國務院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歷史上,報國寺曾有京城最著名的書市、花市和廟會。這裡曾是當時南城會館名仕、文人墨客的雅游之地,吟詩賞花、登毗盧閣,盛況空前,可謂“會館中的會館”。

沉浸式北京曲劇《茶館》在西城區報國寺上演。聞昭攝

近幾年,西城區對報國寺及其周邊胡同實施了重點整治,依法撤銷了市場內部全部非法露天地攤、地櫃,徹底取締周邊無照游商,使千年古剎恢復寧靜。同時,西城區合理利用地鐵7號線廣安門內站施工圍擋拆后空地,建成“城市客廳”——廣寧公園,通過文化展示空間、歷史名人空間和寺廟氛圍空間“三大文化空間”的展示,營造“報國精神”意境,古老的報國寺有了新氣象。

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報國寺正在打造以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以傳統曲藝節目演出、文化藝術展示體驗為特色,兼顧市民休閑放鬆的現代文化園區。園區將與京演集團合作,引入梨園薈、國樂府、雲舞場、雜技秀等傳統民間藝術表演﹔演藝各類與傳統文化有關的、具有傳承價值的節目﹔舉辦各類文化藝術展覽,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體驗和文創展示,使傳統文化保持活力,打造群眾喜聞樂見常去愛去的文化休閑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