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打造文化消費特色園區 國家文創實驗區激發文化消費新活力

2022年04月13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春暖花開時節,踏春賞花之余,不少人選擇前往文化產業園區看展覽,尋覓文創產品,享受獨特的文化消費體驗。懋隆宮廷御作家具特賣展、莫奈沉浸光影大展、“像孩子一樣的畢加索”藝術展、“夢的小宇宙”藝術展覽+文創市集……國家文創實驗區各文化產業園區紛紛利用自身發展優勢,彰顯文化消費新活力,引領文化消費新風尚。

懋隆文化產業創意園藝術大廈一層、二層家具廳內,數百件出口創匯時期宮廷御作家具特賣展正在進行,日成交額超過3萬元。同時,懋隆直播間線上帶貨如火如荼。各合作平台延長直播時間,加大直播頻次,今年以來已舉辦文玩收藏品和傳統工藝品線上直播200余場,總時長超1000小時,成交額突破1500萬元。

用巨幅環屏投影和立體多維裝置呈現《干草堆》《日出印象》《草地上的野餐》等經典畫作﹔蓮花、流水、鏡面構成的“睡蓮鏡房”,光影流動﹔水蒸氣模擬的“倫敦霧都的制造者”,似真似幻﹔復刻的莫奈起居室和會客廳,讓大家直接走進室內“觸摸”藝術。北化機愛工場文化科技融合產業園,“莫奈與他的朋友們”Monet&Friends沉浸式光影大展正在園區內的杜威中心展出。

不同於傳統畫展,此次展覽利用光影科技讓畫作動態呈現,在沉浸式的觀展空間裡,調動大家的感官,提升沉浸式消費體驗。展覽還設置了親子互動區域,很多家長帶孩子前來體驗畫畫的樂趣,感受印象畫派的魅力。

北化機愛工場相關負責人介紹,“沉浸式展覽是園區打造的文化消費場景之一。接下來,摩卡藝術中心將開啟‘像孩子一樣的畢加索’藝術展,園區將打造特色藝術節、文創集市等活動,讓文創、藝術、美食在此集結,營造活潑的文化氛圍。”

看展的同時還能逛市集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郎園Vintage蘭境藝術中心日前舉辦的“夢的小宇宙”藝術畫展和小型文創市集為部分藝術愛好者提供了假期好去處,提升了園區文化消費活力。

另據了解,愛工場熹閱堂圖書館清明假期三天吸引了1300人到訪,塞隆文化產業園節假日期間日均吸引800人次市民參觀,競園國際影像產業基地“歲月如歌”中外經典影視歌曲專場音樂會將帶來一場音樂盛宴,尚8文創園內尚8劇場“一家即興游戲工作坊”即將開啟,讓大家工作之余享受即興的快樂……在國家文創實驗區,各文化產業園區紛紛打破物理圍牆,運用新理念、新場景、新模式助力文化消費,提升企業人員及周邊居民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一直以來,國家文創實驗區聚焦“打造特色品牌、帶動品質消費”,推廣新業態、新模式、新載體的文化消費,著力打造文化消費特色園區,提升園區發展活力。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將繼續積極培育文化消費市場,利用文化產業園區多種文化產業資源,搭建文化消費平台,拓展消費場景,助力北京消費季,為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注入新動力。(許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