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基層治理新實踐:辦好群眾身邊事 織密為民服務網

賀  勇
2022年03月28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好群眾身邊事 織密為民服務網(基層治理新實踐)

  為辦好群眾身邊事,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地區在深化“吹哨報到”機制、做好“接訴即辦”工作中,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三呼三應”工作思路,通過“有呼必應”“一呼百應”“未呼先應”,推進地區治理體系構建和治理能力水平提升,第一時間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根據2021年度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成績單,燕山地區綜合成績85.28分,所轄星城、向陽、迎風、東風4個街道共計14次獲得全市第一名。

  “隻有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要求,把群眾的訴求往快裡辦、往實裡辦、往深裡辦,才能織密為民服務網,讓群眾滿意。”星城街道第七社區黨總支書記李立英說。

  “有呼必應”,群眾訴求第一時間辦理

  燕山地區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為大型國企配套建設的生活區,如今房屋老舊破損、市政配套落后,而且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給社會治理帶來很多困難。去年冬天,東風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劉暢接到居民訴求:“眼看採暖季來臨,家裡存煤卻所剩無幾。”原來,東風街道東流水社區主體部分已經納入燕山地區“廠中村”騰退計劃,社區居民大多喜氣洋洋搬進新房,不在騰退范圍內的丁東路10號院26戶居民面臨著採暖難題。

  東風街道工作人員走訪發現,丁東路10號院屬於企業自管房。該企業稱自身經營不善,無力為廠內職工提供生活保障。“企業管不了,政府必須想辦法兜底。”東風街道負責人態度十分明確。原有採暖方式難以為繼,劉暢便帶著東風街道訴求處置中心工作人員與燕山供熱、房山燃氣集團、熱電廠等單位聯系。如接入熱力管線,距離遠、投資大﹔如自建鍋爐採暖,需要接入天然氣管道,投資超預算……

  “‘呼’是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現實需求,黨員干部必須‘有呼必應’。”劉暢等一班人不斷想法子、找出路,最終確定採用電採暖的方式,籌集13萬元資金對供電設施進行改造。“電暖氣裝上后,家裡很暖和,生活很方便。”居民張女士說。

  “把群眾的事當自家事”,燕山地區在推進接訴即辦工作中,堅決執行首問負責制,避免含糊不清的答復,更不能使用“不知道”“不清楚”“不歸我管”等語言予以拒絕。為確保市民訴求得到快速有效處置,燕山地區各街道成立“接訴即辦”工作專班,全天候接收熱線案件,第一時間派單,各街道、社區、物業單位接單后立即安排力量進行處置﹔第一時間無法處置完畢的,必須與來電人取得聯系,說明辦理情況、工作安排、完成時限,力求保証“接單即處,高效辦理”。

  “一呼百應”,多方聯動提供精細服務

  “終於裝上了電梯,以后再也不用為上下樓發愁了。”家住星城街道健德二裡41號樓5單元6樓的楊啟雲老人,看著已投運的電梯激動地說。楊啟雲的老伴患病,每周都要去醫院做好幾次治療。原來老樓沒有電梯,上下樓很不方便。

  盡管面臨著籌資難、實施難、居民意見協調難三道坎,星城街道還是立刻行動起來。住建委委托第三方開展實地調研,針對轄區135棟多層住宅501個單元樓逐樓逐單元分別設計制定2至3套方案﹔街道負責牽頭籌措資金﹔社區負責做好入戶宣傳工作,減少居民疑慮,確保前期工作落實到位……

  “各部門密切配合,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有人辦、馬上辦、辦得好。”燕山地區工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晏利平介紹,燕山地區按照“黨建引領、區域聯動、共治共享”思路,最大程度凝聚起基層社會治理合力。

  按照相關規定,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需2/3業主同意且其他業主不反對。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走訪、耐心勸說。“我們充分發揮老黨員、老工友志願者、文明引導員、社會治理監督員等群體的作用,耐心細致做好群眾思想工作。”星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吳雅靜說。

  在健德二裡加裝電梯過程中,老黨員干啟榮主動參與,耐心細致地做好低層住戶的工作。最終,18張簽了“同意”的表格交到了干啟榮手中。“從過去苦不堪言,到如今各方滿意, ‘一呼百應’把辦不成的事辦成了!”楊啟雲很感慨。

  “未呼先應”,未雨綢繆做好源頭治理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居民用起了電動自行車,然而因不規范充電引發的問題時有發生,12345熱線關於電動自行車充電的投訴量居高不下。

  燕山地區將小區充電設施建設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同時召集轄區4個街道相關負責人、物業公司等部門召開聯席會,探討充電樁建設實施方案。一場為居住區配套建設集中充電設施的行動在燕山地區全面展開。

  摸排結果顯示,社區絕大多數居民都支持建設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同時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慮:充電價格貴不貴?安全性如何?物業公司也有畏難情緒,建設充電樁既需要對原有車棚進行翻新改造,又要重新規劃、鋪設內部線路,僅靠物業難以負擔。

  為了打消居民顧慮,解決物業資金難題,燕山地區工委決定,先期改造資金由政府經費承擔,物業公司負責引入充電樁運維企業,並做好維護和管理工作。去年年底,燕和園社區2個充電樁20個接口如期投入使用,另外24個充電樁、220個充電口正在建設中。“現在我下班直接把電動自行車停到充電樁那充電,基本上2塊錢就能充滿電,方便不說,家裡也寬敞了。”燕和園社區的老劉對自家樓下的充電樁十分滿意。

  截至今年2月底,燕山地區工委已為四個街道16個社區安裝充電樁40個,預計今年內完成336個充電樁,可滿足2538輛電動自行車的充電需求,將徹底解決電動自行車上樓充電這一安全隱患。

  從“被動”解決問題到“主動”發現問題,再到提前預防問題,燕山地區在“接訴即辦”的基礎上不斷推陳出新,提出了“未呼先應”的工作思路,早想一步、早做一步。

  “真正做到及時預判民之所想,及時發現民之所急,及時滿足民之所需,將問題和困難解決在居民反映和投訴之前,讓百姓感受到黨和政府做好社會治理工作的誠心和決心,就能得到群眾的支持,從而有效推動社會共治共享。”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副研究員董文勇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12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