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做好首都文化大文章 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2022年03月26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召開。北京市委書記、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陳吉寧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的重要一年。要深入貫徹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實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會議強調,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用好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和北京冬奧會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發揮紅色資源優勢,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文明城區創建,營造良好城市文明風尚。

  會議強調,要把中軸線申遺保護緊緊抓在手上。抓緊完成申遺文本和保護管理規劃修訂,出台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條例。加快重點區域文物騰退和環境整治。落實“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保護傳統風貌,留住老北京傳統記憶。

  會議強調,要高質量推進大運河、長城兩個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抓好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和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規劃建設,實現北運河京冀通航。推動八達嶺長城世界遺產核心展示區建設,建好“京畿長城”國家風景道。統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傳承與利用。加強琉璃河遺址保護。

  會議強調,要推動公共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市屬文藝院團改革,實施文化精品工程。支持實體書店發展,建設書香北京、博物館之城。在城市更新中構建有品質的公共文化空間。持續擴大“漫步北京”“北京網紅打卡地”等文化品牌影響力。

  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做好“文化+”文章,與科技、金融等產業融合發展。培育高品質文藝展演場所,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推進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建設。放大環球主題公園溢出效應,謀劃好文旅區發展。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設計周、時裝周等文化節會,繼續舉辦惠民文化消費季。

  會議要求,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牽頭抓總,各區、各成員單位抓好任務清單落地。辦好首屆北京文化論壇,打造文化領域全國性品牌論壇。

  會議通報了全國文化中心建設2021年工作總結及2022年工作要點。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