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創新再秀“軟實力” 國產計算機操作系統14秒開機

2022年03月23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計算機操作系統14秒開機

  本報記者 曹政

  按下開機鍵,電腦啟動,黑色屏幕上漸漸浮現出的圖標並非過去的“Windows”,而是“統信UOS”。“統信UOS”正是在京研發的新一代國產計算機操作系統。

  近日,搭載著統信操作系統的筆記本電腦實現了開機時長14秒的飛躍性突破,破解國產系統“開機慢”等痛點。如今,北京正積極布局研發包括計算機操作系統等在內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加快建立安全可靠的信息技術自主創新體系。

  系統穩定性大幅提升

  “Windows 98”“XP”……這些不斷迭代升級的計算機系統,成為80后、90后的時代記憶。這折射出國內市場被國外計算機系統所佔據的現狀,也埋下了信息安全的隱憂。

  操作系統是計算機的靈魂。2019年,國內多家長期從事操作系統研發的企業整合而成“統信軟件”,而后推出的國產系統“統信UOS”更是凝聚了幾代人、多家廠的技術力量。

  “第一代系統是在2020年推出,但現在已經迭代升級到了第五代,一直在努力追趕,與國外一流系統的距離也在不斷縮短。”統信軟件桌面產線北京研發中心研發總監邢健說。

  但國產系統在性能、用戶體驗上存在著不可回避的痛點,“開機慢”就是其中之一。以“秒”衡量的開機時長涉及硬件、軟件的十幾個環節。縮短開機時長,意味著這十幾個環節都要逐一優化。從去年底開始,統信軟件、同方、龍芯中科、中電科技等多方合力,圍繞開機速度、續航時間、整體性能進行深度定制調優和技術攻關,實現了極速開機、超長續航。不僅系統開機時長從30多秒縮減到14秒,國產操作系統的穩定性也有大幅提升。

  已在企業多個場景中應用

  好用只是國產操作系統走進尋常百姓家的第一步。系統之上還得有大量軟件應用來滿足用戶需求。這就相當於一部新啟用的智能手機,需要安裝不同類型的APP。但已有的大量軟件基本是基於Windows等系統開發,國產操作系統也需要有適配的軟件。

  軟件開發提速,讓國產操作系統的生態圈不斷形成。“辦公、即時通信、多媒體播放等常用軟件都可以用上了,尤其是一些游戲軟件。”邢健說,游戲軟件對CPU資源要求更高,運轉起來也更考驗系統的穩定性。此前,有工程師專門用CS等游戲軟件對國產系統進行測試發現,過去的卡頓感已明顯改進。

  裝進筆記本電腦的是桌面操作系統,而統信研發的國產服務器操作系統也已應用在企業的多個場景中。服務器操作系統是除了處理器、內存、硬盤等一系列硬件參數以外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是連接服務器硬件和軟件的“中樞橋梁”。這款服務器操作系統具備強安全、高可靠、易維護、高性能、生態豐富的優勢,已實現在金融、電信運營商、教育、能源、電力等多領域的應用。

  打造自主信息技術體系

  北京正在積極布局包括國產計算機操作系統在內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簡稱“信創”)。位於經開區的通明湖國家信創園,是部、市共建的唯一國家級信創園區和國家信創基地。在這裡,除了“統信UOS”,還誕生了龍芯3A5000芯片、中興數據庫、國科天迅航電總線協議芯片、青藤雲安全等一批全球對標產品。

  “信創園的核心任務之一就是重構信息技術底層路線,解決產品‘有沒有、好不好、強不強’和‘安全性、先進性、前瞻性’的問題,從‘牽著鼻子走’向‘領著方向走’轉變。”信創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園區產業聚集效應快速顯現,國產信息技術體系初步成型。園區已經落地的164家企業包括統信、龍芯、中興數據庫、浪潮、航天計算機等,覆蓋核心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應用軟件、整機制造、系統集成等信創上下游全產業鏈。

  按照規劃,力爭到2025年,信創園將引導百家企業、千款產品、萬款應用加速融合適配,逐步聚焦資源、統一標准、打造路線,形成自主信息技術體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