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電梯、門口、樓道都有“高科技”

大興區清源街道:“智慧管家”破題社區治理難題

2022年03月20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60歲以上獨居老人家裡多了煙感報警器,忘記關火第一時間報警並通知社區、家人﹔電動自行車進入電梯內,電梯立馬停止運行,從源頭杜絕電動自行車入戶問題﹔進出小區大門,顯示屏實時顯示溫度,刷臉就能識別是不是本小區居民……在清源街道,一項項“黑科技”出現在身邊,時時守護著居民們的安全。

老人做飯老忘關火?

免費“報警器”裝上門

高齡老人行動不便,如果家裡著火,子女不在身邊怎麼辦?從去年6月開始,清源街道為了讓老人安心度過晚年,為轄區內500戶6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安裝了煙感報警器,為居家養老的老人筑起了一道“防火牆”。

據了解,煙感報警器是通過檢測室內煙霧濃度進行報警,一旦發現煙霧濃度超標,會立刻發出報警提示,社區的物業以及微型消防站會立刻接到報警,及時趕到老人家中,將火災隱患消滅到萌芽階段。在安裝過程中,社區和物業工作人員向老人詳細介紹火災報警器具備的功能和安裝方法,並現場對報警器的性能進行測試,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年紀大了,記性不好,現在安裝了這個煙感報警器,安心多了。”棗園社區86歲老人李文興說道。“針對不同老人的家庭情況,為減少誤報情況,也可以將報警器安裝在臥室和客廳,大多數我們都安裝在老人的廚房內。”安裝工作人員介紹道。據了解,從去年至今已完成棗園、麗園、189號院等多個社區500戶60歲以上弱勢群體家庭煙感報警器上門安裝、調試工作。

電動自行車上樓難制止?

監控+充電樁“套餐”解決

電動自行車上樓、“飛線”充電等問題,是不少小區的頑疾,不僅存在安全隱患,還易造成鄰裡矛盾。清源街道通過安裝智能電梯、室外充電樁等方法,疏堵結合解決電動自行車上樓的頑疾。

從去年開始,清源街道在轄區安裝電動自行車電梯智能安防系統。隻要推著電動自行車走進國際港小區的電梯,智能攝像頭就可主動識別電動自行車的形狀,並發出人聲提示和警告。接到提示后,物業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前往現場,勸阻居民。國際港社區物業工程部工作人員時國偉介紹:“系統升級之后,發出報警的同時,電梯門將不會關閉。”對於這項“黑科技”,居民紛紛點贊。

推廣使用“電梯智能安防系統”是有效預防和遏制電動自行車引發火災事故的重要舉措。截至目前,清源街道共計在彩虹新城、麗園、麗園南區、興康家園、國際港、棗園東裡北區安裝電梯智能安防系統242部。

此外,讓居民充電更方便,清源街道按布局合理、覆蓋廣泛的原則,積極推進電動自行車公共充電樁選址、勘驗、安裝等工作。

充電樁充電到底安不安全?為了全力維護保障充電環境,街道督促物業在充電區域顯著位置配備消防救援器材,安裝視頻監控系統,以此提升電動自行車充電安全系數。在興華園社區,一處露天的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就在居民樓下,下樓就能實現充電。“為了保証充電安全,充電樁都配置漏電保護、過流保護和防雷等電氣防護設備。”興華園小區物業工程部趙小青說。

普通自行車、三輪車佔用充電樁位置怎麼解決?街道督促各社區物業加強充電區域管理,通過施劃標示線、張貼告知標牌等措施,明確劃分獨立充電區域,提升接口使用效率。截至目前,街道電動自行車保有量5542輛,已安裝充電接口4823個,公共充電覆蓋率達87%。下一步,清源街道將持續推進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安裝工作。

門崗防控壓力大?

智能門禁刷臉識別“自家人”

“您來小區辦什麼事?”在核干院小區,63歲的紅袖標志願者孫京,正在仔細地詢問一位外來居民。“這個人臉識別系統不僅讓小區裡的防疫工作更加安全了,還減少了居民之間的矛盾。”孫京豎起大拇指。

核干院小區隻有三棟樓,鄰裡之間大多都相互熟識,管理起來較為容易,可在安裝門禁之前,小廣告問題卻是不斷。去年,小區開始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有效解決了這一問題。

停車也是居民之間產生矛盾的一大問題。小區內空地較少,其中安裝了一些日常健身器材,再加上三棵大樹,往往停上三四輛車,空間就被佔滿了。到底誰來停車?小區的有車一族,逐漸產生了矛盾。事情的轉機是安裝了安全道閘,居民們共同約定,小院裡不再停車,統一在隔壁的停車場停車,外來車輛也不能進入小區,不僅停車問題解決了,小區更安全了。

今年來,清源街道繼續完善智慧平安小區系統,通過視頻監控系統、人臉門禁系統、車輛卡口系統等,實現小區“人、屋、車、網”等管理的立體化、可視化和可控化。在基礎數據上,對接“健康寶”等平台,滿足疫情常態化工作要求﹔對接智慧養老平台,讓數據推進服務及管理工作﹔對接市、區平台,滿足市、區兩級數據需求。

目前,共有26個小區啟動智慧平安小區建設,通過智能安防設備等建設工作,全面提升社區規范化管理水平和對安全隱患的預測、預警、預防、預控能力。(劉睿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