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一體推進冬奧防疫和城市防疫

涉冬奧傷病員分6類精准收治 實施“一院一策”防控 

2022年02月28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涉冬奧傷病員分6類精准收治

  2月6日,酒店服務保障組對酒店120個環境點位進行採樣檢測

  北京冬奧會已經圓滿落下帷幕,在這背后,離不開扎實的防疫工作。17家牽頭醫院、16家配合醫院、2家院前急救機構、1300名醫療骨干、18家定點收治醫院……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衛健委獲悉,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奧要求,圍繞以運動員為中心、保障賽事安全順利進行的目標,遵循分類就診、全流程管控、全封閉管理、專家支撐、應急調度原則,本市做到了快速救援、精准保障,最大限度為運動員提供了堅實醫療服務保障,保証防疫安全,有力、有序保障了賽事如期、安全舉辦。

  選派1300名醫療骨干

  據市衛健委介紹,本市加強統籌協調,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冬奧會醫療防疫保障各項籌辦工作。根據保障需要,制訂《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及延慶賽區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方案》,細化25家醫院和2家院前急救機構任務分工、涉奧人員醫療服務流程、醫院感染防控要求,明確簽約酒店、集中駐地醫療室設置、人員配備、藥品配送、轉會診等要求,壓實入境無症狀感染者隔離設施管理主體責任。

  在救治方面,根據冬奧會賽事運動項目受傷特點,本市精准選擇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等17家牽頭醫院以及16家配合醫院、2家院前急救機構,共選派1300名醫療骨干負責場館醫療保障,其中國家創傷醫學中心所在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負責鋼架雪車項目,北京積水潭醫院負責高山滑雪項目,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負責延慶奧運村保障。統籌全市醫療衛生資源,將北京協和醫院、解放軍總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等18家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在朝陽區、海澱區、石景山區、昌平區、延慶區准備7家酒店作為入境無症狀感染者專用隔離設施,從北京佑安醫院等醫院挑選94名醫療護理骨干進入5家隔離設施開展工作。

  分類收治涉冬奧傷病員

  疫情防控是辦好北京冬奧會的頭等大事、重中之重,本市通過一體推進冬奧防疫和城市防疫,精准施策,嚴格閉環管理,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筑牢疫情防線。

  首先是實施分類就診,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根據閉環內管理與閉環外管理、傳染病症狀與普通傷病、境外與境內、大家庭成員與其他入境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將涉冬奧傷病員分為新冠肺炎等傳染病確診與疑似患者、閉環內的發熱等症狀患者、閉環內其他傷病員、閉環外的發熱等症狀患者、閉環外其他傷病員、入境無症狀感染者6類,由18家定點收治醫院和5家無症狀感染者隔離設施進行精准分類收治與管理,對相同風險人員實施集中就診和管控措施。

  同時,實施“一院一策”防控,最大程度防范醫院感染。督促指導定點收治醫院“一院一策”制訂醫療保障方案﹔組織院感防控、醫療等專家持續檢查指導。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延慶醫院將1.2萬平方米獨立病房樓改建為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北京安貞醫院騰退104張床位改造為冬奧專區﹔北京協和醫院、安貞醫院、北大人民醫院等調整改造院內布局,設置閉環傷病員專門病房樓或專區,配備獨立或專用CT、核磁,建設負壓雜交手術室,精心設置醫務人員與傷病員動線。在強化無症狀隔離設施管理方面,根據涉奧人員數量,綜合考慮國外奧密克戎突變株傳染性情況,科學研判,預估涉奧無症狀感染者隔離設施需求,結合場館、酒店駐地分布,在朝陽區、海澱區和延慶區儲備6家475間無症狀隔離設施。

  冬奧村綜合診所獲點贊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冬奧會的防疫和醫療救治工作得到了參賽運動員、體育官員等的大力點贊。比如,在北京冬奧村綜合診所,由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牽頭籌建,7家醫療機構近200名醫護人員共同參與保障。診所運行31天,接診量549人次,成為2022北京冬奧會規模最大、服務時間最長、就診人數最多的醫療保障團隊,為冬奧運動員、隨隊官員、奧運大家庭成員和工作人員提供了高質量、國際化、有溫度的醫療服務。

  前來視察的國際奧委會醫療和科學委員會主席Richard Budgett(理查德·巴吉特)先生稱贊道:“北京冬奧村診所設備先進,團隊優秀,人力充沛,這不是診所,這簡直是個醫院。”在診所角落的紙箱上,寫滿了就診的各國運動員、隨隊官員的真摯感謝記錄,被稱為“奧林匹克友誼塔”。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黑建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