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市少年宮全面開課 新增1300余優質學位

引進街舞、體智融合等一批優質教育教學項目

2022年02月27日08: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少年宮新增1300余優質學位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天上午,北京市少年宮迎來2022年春季學期開學,小學員們陸續走進414個活動小組開啟新學期新課程。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春季學期北京市少年宮新增1300余個優質學位,提供藝術、體育、科技、美術、自然與健康五大類別49個項目7000余優質學位。與往年相比,本學期新引進了拉丁舞、街舞、體智融合項目(象棋、籃球)、少兒農藝等一批優質教育教學項目。

  “本學期,所有項目共新增1300余個優質學位。不論是擴充學位,還是增加項目,都是為滿足少年兒童及家長對優質校外教育資源的需求。”北京市少年宮副主任張京華表示,本學期增加的項目都經過慎重考慮。以新增的“小農人”項目為例,從農業技能、農業知識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再如,中考體育改革后,少年兒童及家長對體育的關注度持續增加。為滿足這一需求,北京市少年宮在原有武術、乒乓球、籃球等體育項目基礎上,新增體智融合項目,讓孩子動靜相結合發展。“所謂體智融合項目,就是孩子學一個小時的籃球后要學一小時國際象棋,讓他們體育和智力相結合發展。”

  新增了學位和課程后,師資配備是否充足?對此,張京華提到,北京市少年宮通過內部挖潛和外部引入的方式增加了師資。如“小農人”項目就是由少年宮自然教育部老師開發的。同時,在挖潛的基礎上,北京市少年宮還與高校和社會藝術團體合作,共同挖掘新項目。新學期開設的街舞、霹靂舞和國標舞就是與北京舞蹈學院合作的項目。未來,北京市少年宮將以少年宮為主體,融合多方資源,形成“北京市少年宮+”的模式,讓更多的孩子能走進少年宮。此外,北京市少年宮目前正在研發線上課程,以滿足更多學生的需求。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少年宮開學前組織教職工進行全員核酸檢測,為春季開學工作做好保障﹔上課期間嚴格執行進院掃碼測溫、設置一米安全線、家長不進樓、活動室課后及時全面消殺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時,北京市少年宮明確要求學員返校須持“兩書一表”——《北京市少年宮學員疫情防控承諾書》《北京市少年宮學員家長接送孩子及安全自護承諾書》和《北京市少年宮學員健康狀況監測表》,以確保師生健康安全。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