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志願者趙雅莉:讓觀眾開心而來滿意而歸

2022年02月27日09: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觀眾開心而來滿意而歸

  志願者風採

  志願者、冰雪運動愛好者、兼職輔導員……這些身份集於一身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生趙雅莉,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作為延慶阪泉綜合服務中心賽事服務主管為觀眾們提供賽事服務。

  趙雅莉喜歡運動,尤其喜歡滑雪、冰壺項目。上大一時,她就開始學習滑雪,“現在我能上高級道了!”趙雅莉驕傲地說,“因為會滑雪,室友們一直想讓我教她們滑,就在今年年初,我還帶著她們去了滑雪場,當起了教練。”除了滑雪,近年來她對冰壺運動也十分感興趣,去年她還參加了首都高校冰壺比賽。雖然成績不夠理想,但對冰壺的玩法和比賽規則都掌握得很清楚。因為熱愛冰雪運動,趙雅莉報名了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志願者崗位,最終她被分配到延慶阪泉綜合服務中心工作。

  “剛一得到去延慶阪泉綜合服務中心服務的通知時,我還有點小失望。”趙雅莉說,“其實,我挺想去競賽場館參與服務的。但是到了延慶阪泉綜合服務中心后,發現它是延慶賽區的‘迎賓大門’,志願者大有可為,我很快就調整了心態。因為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活動中做過志願者,有著較為豐富的志願服務經驗,被選為延慶阪泉綜合服務中心賽事服務主管,這讓我感到責任重大。”

  延慶阪泉綜合服務中心位於京禮高速53.5公裡處,是通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必經之地,是競賽場館的“前哨”與“中轉站”。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各代表團運動員、隨行官員、媒體記者以及觀眾在抵達延慶賽區場館之前,都要先經過這裡進行安檢、測溫、証件核驗等事宜,之后再換乘專用車輛前往兩大場館。趙雅莉和她所在的志願團隊,主要負責觀眾的檢票驗票和証件核驗等工作,同時還要引導觀眾上下車。

  這項工作並不簡單,需要志願者根據比賽時間安排,確定每輛班車的發車時刻,並確保每一場比賽觀眾上下車均有人引導。由於有的比賽場次結束時間較晚,志願者也需要工作到很晚,把最后一名觀眾送上車,他們才能下班。

  由於參加過此前的測試活動,趙雅莉對賽事服務的各個環節都很熟悉。針對各崗位志願者可能遇到的問題,她還專門整理了筆記,並將標准答復方案分發給志願者,確保他們為觀眾提供更周到的服務。

  作為賽事服務主管,趙雅莉在正式開賽前還特意查看了延慶阪泉綜合服務中心的母嬰室、輪椅租借處、失物招領等區域,做到心中有數。“盡管我們不希望有觀眾丟失物品,但必須未雨綢繆,有備無患。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用最細致、最貼心的賽事服務,力爭讓每一名觀眾開心而來,滿意而歸。”趙雅莉說。

  文/本報記者 劉洋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