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閉環內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2022年02月27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閉環內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本報記者 孫樂琪

  “謝謝你們的辛苦付出,謝謝你們為冬奧會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順利閉幕,北京冬奧村公共衛生團隊與駐村國際奧委會官員最后一次組織每日工作例會上,國際奧委會官員西爾維婭對公共衛生經理鄭陽熱情地說。

  冬奧會閉幕,各國代表團離村,冬奧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也畫上圓滿句號,中外工作人員都為這一刻激動得熱淚盈眶。高效的核酸檢測服務,是及時監測疫情發生的有力手段。鄭陽說,每天聯系各國代表團“新冠聯絡員”,督促他們組織本國運動員進行核酸檢測是公共衛生團隊的一項重要工作。在北京冬奧村內,設置了兩個面向運動員的核酸檢測點,近30位工作人員駐點開展咽拭子採樣服務。“每天6時至23時,時刻在崗。高峰時每天要為2000余人次提供服務。”

  除了人員的核酸檢測之外,環境的監測也是防疫工作的重點內容。“在這方面,我們還用到了不少高科技。”鄭陽舉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到訪過的冬奧村“網紅”美發店裡,就配備有一台氣溶膠監測儀,可以監測空氣中是否有新冠病毒,“就像給空氣做核酸檢測一樣。”

  2月18日,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舉辦發布會。發布會上,巴赫說:“北京冬奧會閉環管理非常成功,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安全”二字,如同冬奧會“幕布”上低調的底色,靜默無聲,又堅若磐石。

  2月4日晚,冬奧會主火炬被點燃,夢想在冰與火的碰撞中成為現實。就在火炬抵達鳥巢前,2月2日至4日,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進行了火炬傳遞。傳遞現場,救護車、急救人員時刻待命,守護著火炬手、現場工作人員、觀眾的生命健康安全。“要第一時間應對可能的突發醫療需求,需要根據每一個傳遞點位的特點,靈活設置與調派救護車。”北京急救中心冬奧辦公室工作人員張雪嬌舉例說,在頤和園進行火炬傳遞時,為最大限度保護古跡,救護車不駛入園區,而是停在公園幾個出入口旁,以應對可能的突發情況。

  冬奧會雪上項目運動員受傷概率在10%至14%之間,筑牢醫療保障的防線,是運動員“安全感”的重要來源。為確保醫療救治工作安全、高效實施,北京指定了17家場館保障醫院、18家定點收治醫院精准分類收治,醫院設立冬奧專區、專室和專用診療設備,嚴格閉環管理。

  國際雪聯醫療委員會副主席珍妮·舒特評價說:“北京冬奧會醫療保障水平令人贊嘆”,這將成為一筆巨大的財富,持續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發展。

  “謝謝你們!希望可以再次回到中國,游覽這個美麗的國家!”2月15日,元宵節,一位高山滑雪運動員從北醫三院延慶院區順利出院了。出院前,他在給醫務人員的小卡片上這樣寫道。

  2月10日上午,高山滑雪男子全能滑降項目的比賽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緊張進行。由於滑降速度過快,這位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摔倒受傷。與此同時,直升機救援隊與定點醫院醫療保障團隊共同展開一場與時間競速的救援。

  這也是空中醫療隊首次在“雪飛燕”執行任務。從直升機起飛,到傷者送進診室,總共用時12分鐘。北醫三院延慶院區執行院長周方介紹,傷者大小骨折共7處,手術持續了7個多小時,結束時已近次日凌晨1時。

  當運動員在醫護人員的精心照護下順利出院時,他真誠地說:“非常感謝你們所有人!我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

  安全,是重大體育賽事必須堅守的底線。

  安全,是北京冬奧會對世界擲地有聲的承諾。

  為了這份沉甸甸的承諾,每一位工作人員不懈地努力,每一個細節力求盡善盡美。精彩的北京冬奧,也是平安的北京冬奧!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