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減量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 人口和城鄉建設用地連續四年減量

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城市 

2022年02月24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口和城鄉建設用地連續四年減量

  昨天,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市發改委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獲悉,2014年以來全市累計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人口和城鄉建設用地連續四年、建筑規模連續三年減量,中心城區常住人口佔比由2015年的59.3%下降到2020的50.2%﹔行政辦公區二期10個地塊全部實現開工﹔京津冀48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51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中心城區常住人口

  佔比下降至50.2%

  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本市嚴格執行並修訂完善新增產業禁限目錄,不予辦理新設立或變更登記業務累計近2.4萬件。禁限目錄在嚴守功能底線的同時,也為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打開了更大空間,科技、商務、文化、信息等高精尖產業的新設市場主體持續增加,佔比由2013年的40%升至2021年的62%,為北京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增添了新動力。

  同時,扎實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2014年以來全市累計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加快補齊便民服務設施,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7000余個。不斷優化公共服務資源布局,北京電影學院、北京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等4所高校新校區如期投用﹔核心區三級醫院床位累計疏解2200余張,2021年核心區三級醫院外地患者較2019年同期減少約186萬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人口和城鄉建設用地連續四年、建筑規模連續三年減量,中心城區常住人口佔比由2015年的59.3%下降到2020的50.2%,北京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城市,減量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首都城市發展方式實現深刻轉型。

  市級機關遷入副中心

  首批涉及約1.5萬人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市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有序推進“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建設,幼兒園項目竣工交付,中小學項目進入收尾階段,醫院項目主體結構封頂。落實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工作的意見,對口幫扶雄安學校29所、醫療機構5所。京雄城際鐵路運營滿一年,京雄高速北京段加快建設,兩地直連直通的交通體系加快構建。

  同時,高水平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配合國家出台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制定本市實施方案和任務、政策、項目三個清單。市委市政府等市級機關正式遷入副中心,首批搬遷涉及35個部門、165個單位、約1.5萬人。行政辦公區二期10個地塊全部實現開工,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全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正式開診,首師大附中通州校區、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投用。環球主題公園盛大開園,截至2021年底已累計接待游客超過160萬人次,成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

  此外,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正在研究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有序實施交通一體化項目,廠通路、姚家園路東延等4條跨界道路均已簽訂接線協議,廠通路實現開工建設。軌道交通平谷線加快建設。繼續舉辦2021年北京與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簽約項目39個,意向投資額約247億元,連續三年累計簽約項目120余個,意向投資額達800億元。

  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覆蓋京津冀5100余家醫院

  在重點領域任務加快推進方面,“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設,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京唐城際鐵路建設有序推進,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全線貫通。區域環境生態治理持續改善,2021年北京PM2.5平均濃度3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首次實現全面達標,較2013年下降63.1%。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主干河流26年來全部重現“流動的河”並貫通入海。產業對接和創新協作不斷深化,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已完工投產北京項目達到56個,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新增注冊企業累計超過3000家,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累計9000余家,2021年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350.4億元,累計1760億元。

  同時,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穩步推進,推動北京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天津、河北布局,成立14個跨區域特色職教集團(聯盟),開展教育協同幫扶項目。持續實施京張、京承等重點醫療衛生合作項目。43項臨床檢驗結果在京津冀485家醫療機構實現互認,21項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在三省市239家醫療機構試行共享。京津冀48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51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去年現代化首都都市圈

  地區生產總值3.9萬億

  北青報記者從昨天的發布會上獲悉,本市已印發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重點任務落實工作方案,把各項任務納入本市“十四五”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和年度工作要點,加強對“通勤圈”“功能圈”“產業圈”任務統籌實施,確保各領域協同發展工作向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聚焦並有機銜接。

  目前,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取得積極成效。“通勤圈”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廠通路等跨界道路建設提速,北京潞河中學三河校區、北京實驗學校三河校區正式揭牌,中日友好醫院、友誼醫院等16家央屬、市屬醫院與北三縣醫療機構簽署協議並持續推進合作。北三縣16家定點醫療機構已納入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診直接結算范圍。2021年北京企業對“通勤圈”投資次數是2015年的2.4倍,“通勤圈”作為北京產業發展腹地作用顯現。

  2021年北京企業對“功能圈”“產業圈”投資次數分別是2015年的2.2倍、2.1倍。2021年,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9萬億元,佔京津冀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超4成。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