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冬奧因中國而輝煌 

2022年02月23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因中國而輝煌

順義區喬波滑雪場內,青少年體驗雪上運動樂趣。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2022年2月20日,北京“鳥巢”,當星星五環隨著《我和你》的音樂緩緩升起,在半空與雪花火炬交匯,全球唯一一個“雙奧之城”鑄就華章。

那一刻,夢回2008!

2008年8月8日,也是在北京“鳥巢”,第29屆夏季奧運會開幕,現代奧林匹克運動誕生112年來首次走進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古老的東方文明熱切地向全世界展示“今日之中國”。

何為“今日之中國”?2008年,是改革的中國、騰飛的中國、發展的中國。2022年,是崛起的中國、自信的中國、擔當的中國。

過去兩年多,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受到極大影響,猶如在黑暗隧道中前行。能不能如期舉辦冬奧會?北京如何再現夏奧“無與倫比”的榮光?

在瑞雪迎春之際,中國兌現庄嚴承諾,呈現出一屆“裡程碑式”的冰雪盛會。對此,西方媒體不吝贊美。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價:“對於中國而言,北京2022年冬奧會取得了超出預期的巨大成功。”法新社評價:“盡管本屆冬奧會面臨疫情的挑戰,但中國承諾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的目標已經實現。”

無數親身參與、親眼目睹這場盛會的人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因冬奧而精彩,冬奧因中國而輝煌!

屢破紀錄

精彩賽績刷新冬奧歷史

女子3000米,3分56秒93!

男子5000米,6分08秒84!

女子1500米,1分53秒28!

……

女子1000米,1分13秒19!

破!破!破!這是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在北京冬奧會期間的日常。在速度滑冰設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的12個項目中,幾乎每個項目的奪冠成績均打破了紀錄,共13次刷新奧運會紀錄,其中1次刷新世界紀錄。

“最快的冰”,已是實至名歸。

“跑出60公裡時速感覺棒極了,我們所有運動員都能在這裡做到最好。”荷蘭名將凱爾·內斯在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決賽中,以1分43秒21的成績破奧運會紀錄奪冠。而他所打破的紀錄,其實也就剛誕生3分鐘。

本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不僅首次實現全項目參賽,而且創下了冬奧會參賽史上的最佳成績,勇奪9枚金牌、4枚銀牌、2枚銅牌,在冬奧賽場展現出新時代中國運動員的精神風貌和競技水平。來自各國的運動員也展示出最好的自己,109枚金牌總數為歷屆冬奧會最多,共刷新2項世界紀錄和17項冬奧會紀錄。

千磨萬擊還堅勁。高超的競技水平是運動員拼搏精神的體現,同時也離不開東道主近7年的精心籌辦。

一流的競賽場館。

“冰絲帶”採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環保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冰面下的混凝土冰板層平整如鏡面﹔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1.9公裡長的蜿蜒賽道,有著毫米級的噴射精度﹔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7條賽道全長9.2公裡,最大垂直落差可達900米,由山頂向山谷蜿蜒。

一流的組織運行。

被外媒稱為“防疫泡泡”的高效閉環系統,將陽性病例率控制在0.01%,讓這裡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5分鐘到場、15分鐘完成救治轉運的航空醫療救援,為雪上項目提供最可靠的醫療保障﹔核心系統全面“上雲”的史上首個“雲上冬奧”,工作人員隻需攜帶一個約900克重的“5G背包”,就可完成一場比賽直播。

一流的服務保障。

24小時不“打烊”的冬奧村,外國運動員不僅能品嘗北京烤鴨、中國餃子,還能體驗“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學習中國功夫﹔24小時不“斷電”的12345熱線,可提供21個外語語種服務﹔24小時不“停運”的冬奧會主媒體中心,500余名賽會志願者堅守在崗,讓人們感受“Z世代”的熱情。

精彩紛呈的賽事,溫馨細致的服務,給外國運動員、隨行官員、媒體記者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法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泰絲·勒德說:“這屆冬奧會無懈可擊,組織也很到位,我們度過了一次很棒的冬奧會。”

曾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奧地利記者耶奧格·福萊索,則再一次驚艷於北京冬季的魅力,“我願意一次一次地再來這裡,和大家相聚!”

雙奧場館

樹立可持續發展新典范

蔚藍的天空、很酷的“大煙囪”、五彩的會徽和運動員的“飛天一躍”,被框進同一個鏡頭,古與今、動與靜、力與美,就這樣融為一體。

北京冬奧會上,首鋼滑雪大跳台“雪飛天”,火出了圈。

美國《華盛頓郵報》這樣描述:在60米高的起點,奧運選手們能看到一幅壯麗的全景畫。在正前方,他們可以看到宏偉的北京天際線,一棟棟摩天大樓直插雲霄。在身后,他們可以看到遠處峭拔的、褐色的西山。而在他們的左邊,他們可以看到一排充滿科幻氣息的冷卻塔……首鋼滑雪大跳台,可能帶來了本屆奧運會上最超現實的畫面。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走過百年,奧運場館的賽后利用,長期屬於世界級難題。北京作為“雙奧之城”,如何充分挖掘、利用好奧運遺產?北京冬奧會的可持續性探索,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借鑒。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過架空結構的轉換,在泳池上架設高精度的冰壺賽道,最快13天就可變為“冰立方”,成為世界首個“水冰轉換”的場館。

國家體育館“冰之帆”,在新增冰球比賽功能的同時,還擴建了冰球訓練館,863塊具有凹凸質感的壓花玻璃,還原出一個美輪美奐的“冰堡”。

年過半百的首都體育館,秉承“修舊如舊”理念,外觀保持原貌,但在場館內部建設了一塊多功能轉換標准冰場,並結合最新的聲光電技術打造出“最美的冰”。

吸引無數籃球少年的五棵鬆體育中心,6小時可實現“冰籃轉換”﹔“冰絲帶”拔地而起的地方,曾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射箭、曲棍球臨時場館﹔位於百年老工業園區內的“雪飛天”,除跳台本體外,其配套設施全部由原有的老廠房和工業建筑修繕改造,被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稱贊為“世界工業遺產再利用和工業區復興的典范”。

“北京最大程度地使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遺產,並在此基礎上創造了新的雙奧遺產。”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表示,北京冬奧會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頒布后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產的奧運會。

謀定而后動,知止而有得。

未雨綢繆的中國智慧,也體現在新建場館的賽后利用。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在建設之初就同步考慮了賽時使用和賽后遺產的雙重要求,制定形成了《場館遺產計劃》。

“雪飛燕”賽后將成為世界一流的比賽場地和項目訓練基地、國內一流的山地戶外運動中心、國內領先的大眾冰雪和戶外運動體驗基地。

“雪游龍”賽后將打造兼具大型賽事舉辦與大眾休閑體驗雙重屬性的特色場館,成為延慶賽區具有標志意義的獨特景觀。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賽后可實現多業態相融、春夏秋冬四季運營,成為覆蓋全民、面向世界的冰雪娛樂、休閑度假、山地戶外勝地。

北京冬奧村則“筑巢引鳳”,賽時是全球奧運健兒的“家”,賽后將轉型為廣納英才的人才公寓。

……

國際奧委會品牌和可持續發展總監瑪麗·薩魯瓦評價,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利用模式為未來的奧運會提供了借鑒經驗,也為場館長期運行提供了方案。

3億目標

開啟全球冬季運動新時代

這個冬季,北京滑雪場一到周末就排隊,上午9點以后教練都約不上。蹣跚學步的萌娃、初來乍到的“小白”、裝備齊全的滑雪迷乃至花甲之年的老人,都著迷於雪場上的大型周末派對。他們,都是參與冰雪運動的3億分之一。

“北京迎來了冰雪運動發展的‘黃金時期’。”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說。

借著冬奧的“東風”,中國迎來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的跨越式發展,提前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

統計顯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截至2021年10月,全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為3.46億人,冰雪運動參與率24.56%。其中,北方地區冰雪運動參與人數為1.86億人,南方地區冰雪運動參與人數為1.61億人。

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對冰雪運動由冷轉熱感受最深。曾經名不見經傳的塞外山城崇禮,因為籌辦冬奧會,基礎設施全方位提升,變成世界矚目的冰雪小鎮。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太舞滑雪小鎮的年客流量已達到80萬。“京張高鐵、京禮高速修到雪場門口,全世界最好玩的冰雪項目都來了。”

中國的冰雪運動版圖不斷拓展,不僅“走進”山海關,還“邁過”秦嶺淮河,在大江南北呈現“遍地開花”之勢。

用四川話送祝福的宋祺武、來自不曾下雪的廣東湛江的彭俊越……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運動員天南地北的方言,就是一個觀察的窗口。此次參賽的運動員來自全國20個省區市,覆蓋區域北達黑龍江省,南抵廣東省,東至上海市,西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以推廣和普及冰雪運動為主旨的“全國大眾冰雪季”,是另一個觀察的窗口。2014年至今連續舉辦的“全國大眾冰雪季”,從第1屆的京津地區、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擴展到第7屆的31個省區市、184個地市,累計參與人次超過3.65億人。

如今,戶外滑雪場已經不再是北方地區的專屬。“下雨也要滑,大霧也要滑,南方人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很高。”桂林全州縣的天湖滑雪場——中國最南的戶外滑雪場,經營4個雪季后,已在近20萬人心中播撒下冰雪的種子。

在巴赫看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中國為全球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最大貢獻之一,開啟了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將使全球冬季運動參與度登上新台階,讓中國人民和全球各地的冬季運動愛好者從中受益。

中國浪漫

創造人類團結新境界

“你好,冰墩墩!”在過去十幾天的奧林匹克時間裡,吉祥物冰墩墩是全球社交媒體上的“頂流”。這隻裹著冰晶外殼、憨態可掬的大熊貓,不僅輕易俘獲了海內外人士的心,更收獲了一批又一批“墩迷”。

日本電視台記者辻崗義堂,就是頭號“墩迷”。出鏡時,他身穿“冰墩墩”T恤、手舉“冰墩墩”玩偶、証件上挂滿“冰墩墩”徽章,甚至將自己的昵稱改為“義墩墩”。在他眼中,這隻吉祥物代表著精彩的北京冬奧會,代表著樂觀、開朗和熱情的中國人民。

“此刻的中國,用憨態可掬的‘冰墩墩’表達了創造非凡、探索未來的自信,傳遞疫情之下團結互助的友好信號,展示以和為貴、熱情好客的民族品格。”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金元浦說。

近130年間,奧林匹克精神從一座城市傳向另一座城市。2022,當冬奧會遇上中國年,持續上演的“中國式浪漫”也為奧林匹克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

冬奧村裡,喜慶的春聯、火紅的窗花、吉祥的中國結,各代表團運動員體驗著濃濃的春節年俗﹔賽場上,印有龍紋和京劇臉譜的頭盔、宛如同心圓玉璧的冬奧獎牌,方寸之間展示著東方美學﹔賽場外,在永定門城樓遠眺古都風貌,在長城腳下觀賞民俗表演,在吉祥大戲院聆聽京腔京韻,中外記者感受著古老又現代的北京﹔開、閉幕式上,二十四節氣的流轉,“一朵大雪花”的故事,輕輕搖曳的柳枝,讓全球觀眾領悟著和而不同的東方哲學。

競技體育,從不止於勝負成敗。“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是奧林匹克的新格言。

於是,我們看到:中美冰壺隊互贈徽章﹔谷愛凌和對手深情擁抱﹔蘇翊鳴與兒時偶像並肩站上領獎台﹔老將肖恩·懷特傳奇謝幕無緣獎牌,卻贏得了在場觀眾、對手和裁判的掌聲和敬意……

“當前,世界需要一屆成功的冬奧會,向世人發出明確信息,即任何國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實現團結與合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道出了國際社會的殷切期盼。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

人類唯有團結一心,以合作代替對抗,用包容消弭偏見,才能建設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地球村”。一起向未來,這是北京冬奧會的主題口號,更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衷。

北京冬奧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宣布中俄體育交流年正式啟動,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共同宣布啟動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中方還同吉爾吉斯斯坦簽署關於經典著作互譯出版的備忘錄……

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