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雙奧之城”交上完美答卷

2022年02月22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奧之城”交上完美答卷

  昨天上午,國際奧委會在首鋼滑雪大跳台舉行答謝招待會並頒授奧林匹克勛章。圖為志願者向參加完活動的嘉賓揮手告別。

  本報記者 戴冰攝

  本報記者 劉冕

  伴隨著奧運之火熄滅,簡約、安全、精彩的第24屆冬奧會圓滿落幕。我們攜手世界,用熱情和誠意,搭建起光榮與夢想的舞台,為疫情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分分秒秒,全球首座“雙奧之城”刷新奇跡。

  群雄並起,109個小項的冠軍各有歸屬,2項世界紀錄和17項冬奧會紀錄被刷新。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運動員相聚五環旗下,做最好的自己。對他們而言,夢想比金牌更耀眼。

  全球數億人享受奧林匹克帶來的喜悅、溫暖和希望,北京冬奧會成為迄今收視率最高的一屆冬奧會。

  “冰墩墩”成為頂流,國內外圈粉無數。世界聚焦東方,迫不及待地聆聽時髦又有內涵的中國故事。

  日月往復,“雙奧之城”用精心創造奇跡。

  精彩緊湊的開閉幕式,中國人以“萬物靜觀皆自得”的境界,與世界共情。

  一座座場館裡,中國“智”造成就了運動員的夢想﹔一位位藏在角落的“英雄”,用心織就無可挑剔的賽會細節﹔一雙雙露在口罩外的笑眼,猶如冰雪奧城裡的習習春風。

  “這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之一”“北京冬奧會的順利舉辦將激發更多人對冰雪運動的興趣和熱情”“秉承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中國認真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庄重承諾”……北京冬奧會收獲情真意切的贊譽。這是一場北京與世界的雙向奔赴,彼此成就。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本屆冬奧會奧運村獨具匠心,場館令人嘆為觀止,組織工作非凡卓越。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

  從立春到雨水,世界再次看到——北京,一個讓夢想成真的地方。

  精心打磨驚艷

  自古英雄出少年,北京冬奧會也不例外。蘇翊鳴、谷愛凌、李文龍……中國的年輕小將們亮出實力,肆意張揚個性的魅力。初次服務冬奧會的一座座場館也懷揣夢想,驚艷了世界。

  國家速滑館是本屆賽事唯一新建冰上競賽場。2月5日,這座被北京人親切地稱為“冰絲帶”的場館迎來首秀。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決賽,荷蘭運動員伊雷妮·斯豪滕以3分56秒93的成績奪冠,打破了塵封20年的奧運會紀錄。賽后發布會上,被問起“冰絲帶”的冰面質量,她直接蹦出一個詞:“完美”。

  “冰絲帶”一戰成名!本屆冬奧會期間,“奪金+破紀錄”幾乎成為這座場館的標配——

  6日,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決賽,瑞典名將范德普爾創造了新的冬奧會紀錄。他說:“這也許是我這輩子滑過的最棒的體育館。”

  12日,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決賽,中國選手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績打破冬奧會紀錄並奪得冠軍,成為中國首位獲得冬奧會速度滑冰金牌的男選手。

  ……

  這塊冰,有魔法。在北京大學教授張信榮團隊助力下,“冰絲帶”成為冬奧歷史上第一個使用二氧化碳作為制冷劑的速滑場館。冰面溫差控制在0.5℃以內,低於奧組委提出的1.5℃標准,且硬度均勻。無論運動員滑到第幾圈,冰都一樣絲滑。整個制冷系統的碳排放趨近於零,每年可節省200萬度電。

  北京冬奧會期間,4座冰上場館採用了這種技術制冰。國際奧委會說,這是一個裡程碑式的決定,將在中國乃至世界幫助強調氣候變化的議題。

  中國智慧打造出世界上最“快”的冰,更小心翼翼地呵護這塊冰。

  每逢比賽間歇,制冰師會開著澆冰車打配合,憑借嫻熟的技術找平冰面。

  80多次訓練、20多場正式比賽,讓制冰師應接不暇。遇到緊急情況導致冰面受損,來不及把冰車開出來,他們就跪在冰面上,徒手補冰。

  “用手的余溫去融化雪泥,讓它跟冰縫更加貼合。”國家速滑館制冰團隊負責人邵懿坦誠地說,“不戴手套,的確很冷。但是為了把冰面修復好,保証冰面的平整度,讓運動員有一塊更好、更快的冰,我們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說:“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融入了很多高科技元素。不僅是‘冰絲帶’,其他場館也是如此。”

  北京冬奧會有最“環保”的雪。雪上場館採用了智能化造雪系統,所有造雪設備“統籌調配”。相較於傳統降雪,此舉可以節約20%的水資源。

  美國選手阿什莉·考德威爾說,這是到目前為止,我見到的最好的人造雪。對於這點我一點也不驚訝,因為主辦方是中國,肯定會建出特別棒的場館。中國代表隊的兩位明星選手也給人造雪點贊。蘇翊鳴直言,這是最好的雪道。谷愛凌眉飛色舞地說:“正常這種跳台用雪非常硬,很容易結冰。這裡不知道他們怎麼弄的,但真的,挺好的。”

  早在北京申冬奧成功次年,“科技冬奧(2022)行動計劃”就圍繞零排供能、綠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觀賽、運動科技、清潔環境、安全辦賽、國際合作等方面統籌設計重點任務。同時,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設立了“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安排部署了80個科研項目。

  500多家單位、超過萬名科研人員參與研發。他們克服疫情影響等困難,甘願做一片純潔的“雪花”,將中國人的浪漫融入創造,給冬奧會注入春天的氣息。

  這份用心,能體驗——“雪如意”有一座電梯,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變坡斜行電梯,速度可達每秒2.5米﹔全部場館應用100%綠電,張家口的風吹亮了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的燈﹔場館裡的“智能防疫員”,一秒內可完成身份識別、智能測溫等查驗環節,快速判斷相關人員的健康狀態。

  這份用心,讓世界一起歡樂——“獵豹”“飛貓”讓比賽更公平,也抓拍到運動員可愛的微表情﹔360度自由視角系統,將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項目中運動員的高光時刻定格展示。巴赫評價:“北京冬奧會加速了奧運數字化轉型。”

  這是一屆史無前例的冬奧會。外國網友紛紛留言,希望“引進”本屆冬奧會上展現的高科技,有機會也能體會一次北京用精心營造的溫暖。

  周到書寫極致

  如果統計一下外國友人在本屆冬奧會上最愛用的一個字,非“最”莫屬。

  最快的交通——連通北京、張家口兩地三大賽區的京張高鐵,將兩地距離拉近到1個小時內。平穩飛馳的列車上,美國運動員羅伯特·伯恩斯說:“車窗外的夕陽太漂亮了。”目光所及,山、農田,還有一排挺拔的風力發電塔,都披上了金色的斗篷。

  最“長壽”的場館——北京賽區使用了6個北京奧運會遺產,它們都是“雙奧場館”﹔北京冬奧組委總部辦公地位於首鋼園,這裡始建於1919年。

  最好吃的飯——元宵節當天,冬奧村准備的炸元宵就有三種口味,原味、番茄味和沙拉味。荷蘭速滑選手尤塔·萊爾丹在社交平台發布的短視頻裡贊嘆,冬奧村餐廳的美食琳琅滿目。不少運動員拍照片、發視頻,自發成了“中國味道”的代言人。巴赫到延慶冬奧村考察時,找到了中國人“每逢佳節胖三斤”的感覺。他感慨:“如果我在您的‘村’裡待上三天,會再長十斤,這裡的餐食太好吃了。”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馬耳他單板滑雪選手珍妮絲·斯皮泰裡在比賽結束等待出分時,從口袋裡掏出半個豆包咬了一口,還不忘對著鏡頭翹起大拇指:“我太愛吃豆包了,味道真不錯!”感受過北京冬奧會貼心且專業的服務后,她說,如果一個月前問我,這將是我最后一屆冬奧會﹔但現在,我好像有了一種“還能做得再多一點”的感覺。

  為夢想而改變而努力,生活也會變得像豆包一樣,甜甜的。

  當然,被運動員點贊最多的是“最安全”。冰雪運動是相對危險的運動,醫療保障團隊成為關鍵。更何況北京冬奧會是全球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

  科學且人性化的閉環管理模式啟用。冬奧村、體育場館、會議中心都是小閉環,靠專門的交通工具完成轉場。進入閉環前,也要達到一定的防疫要求。

  “我每天睜開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環境樣本和人員核酸檢測報告,都是陰性才放心。”五棵鬆場館運營團隊防疫副主任尹金淑說,防疫這根弦每天都繃得很緊,團隊的每個人一刻不放鬆。

  在閉環裡,有一群和尹金淑一樣的“大白”。

  瑞士滑雪運動員尼古拉斯·胡貝爾成了中國家喻戶曉的明星,起因是“當頭一棒”——他身穿紅色連體緊身衣,一路“狂奔”,但抵京后核酸檢測呈陽性,被送去隔離﹔結果是“柳暗花明”——有“大白”們的細心關照,胡貝爾又穿上緊身衣,將自己鍛煉、跳舞的視頻傳到網上。他動作夸張,自帶笑點,本意是希望親人放心。中國網友熱情點贊,隔屏送上祝福,還友善地給他起了個昵稱“瑞士滑雪喜劇人”。

  “實在是太棒了!”胡貝爾用了一連串兒的“非常”,形容北京冬奧之旅,“所有幫助我們選手的中國人都非常好,非常溫柔。做核酸檢測、給我們帶食物,所有人都非常好,他們一直在盡全力幫助我們,我非常喜歡中國人!北京冬奧會組織工作非常出色。”

  北京冬奧會,未發生聚集性疫情,環內環外都安全。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說,北京冬奧會的防疫措施安全、有效,其閉環內可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首鋼大跳台,明星選手多,比賽過程緊張刺激。但負責醫療保障的74名隊員,沒有人拍過一張比賽時的照片。他們全程堅守崗位,直到確保每一名觀眾都安全離場。場館醫療官、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人力資源處處長康帥說,大約從2021年3月團隊就開始進行技術准備和各種推演。摔跤、流汗甚至流血都是常事,但沒有人叫過苦。

  “我們的崗位和選手們近在咫尺。中國運動員獲得金牌時,我們也會激動,會在心裡給運動員加油,但是我們有自己的任務。”副醫療官王昊說,2月15日,“雪飛天”完成本屆奧運會全部項目的比賽后,我們一起跟它合了一張影。雖然沒有運動員、沒有觀眾,但我們也是自己的“冠軍”,大家都很開心。

  北京冬奧會的雪道邊,中國第一支滑雪醫療保障隊代表著安心。從2018年至今,他們在不耽誤本職工作的前提下,在雪地裡摸爬滾打,磨練“凌波微步”,隻為冬奧會上能在4分鐘之內到達傷員身邊。

  看著滑雪醫生在陡坡上,背著十多公斤的救援包快速滑行,網友評價:“下屆的冬奧會冠軍也許是中國的滑雪醫生。”一位滑雪醫生說,比賽過程中不敢喝水,因為不好找廁所。“本來給大家准備了紙尿褲,發現不能用。因為尿完就結冰了。辛苦,但心甘情願!”

  國際雪聯醫療官漢斯明確表示,高山滑雪男子全能滑降比賽時的醫療救援堪稱完美。

  趕上下雪,北京賽區B5車隊司機楊運波領了一袋粗鹽放在車內,每次發車前撒在車門鋁條處﹔蘇翊鳴等待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成績的片刻,一曲《龍拳》燃爆全場,幕后是一群將氛圍拉滿的體育展示團隊﹔27歲的張碩是延慶北臨時消防備勤站站長,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天氣堅持值守,他說,守護“長城之光”,我們感到很光榮、很自豪……三個賽區、一個標准,平凡成就非凡。

  這些可能從未出現在鏡頭前的保障人員,和運動員一樣,不斷挑戰自己精致服務的極限,每個人都努力成為“奧運新標杆”。他們展現了北京承辦重大賽事的能力,呈現出北京人的待客之道。他們每個人都是冠軍,值得站在C位。

  青春洋溢光彩

  北京冬奧會上,志願者宛若一顆顆螺絲釘,精准嵌入整個組織運行體系,發揮著“1+1>2”的作用。他們用微笑打動世界,用服務為冰雪注入活力。

  2月15日,剛回美國沒幾天,曾被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感動哭的美國滑雪運動員特莎·莫德就開始想念中國了。她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感謝大家在過去兩周給予我的愛和支持。我們剛到中國,就感受到了如此多的愛和歡迎,我迫不及待地想在未來回去,四處旅行。我非常喜歡那裡的人、食物和文化。謝謝你們支持我”。

  溫情故事的另一位主角,是志願者孫澤宇。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他穿著粉色上衣,戴著白色口罩,熱情地和運動員招手。在特莎經過時,他笑著大聲說:“Welcome to China(歡迎來到中國)!”

  一個友善的微笑,為遠方的客人帶來回家的氛圍。

  23歲的劉迪波和80歲的裡奇·比蒂因為北京結緣。劉迪波是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大家庭助理,負責大家庭核心客戶群的陪同服務。裡奇·比蒂來自意大利,夏季奧林匹克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ASOIF)主席,今年80歲。

  每天,劉迪波根據裡奇·比蒂的喜好設計觀賽方案。為了不讓中途冷場,劉迪波繪聲繪色地講述窗外的北京故事——中華民族園背后的民族大團結、首鋼園背后的工業遺產涅槃重生、延慶場館的生態保護,裡奇·比蒂聽得津津有味。

  臨別,劉迪波准備了一份自制的小禮物。裡奇·比蒂說:“這份禮物太珍貴了,迪波,你真是連接中國和意大利文化的橋梁,我要把它放進我的手提包裡,親手帶上飛機帶回去。”

  物微意不淺,溫暖相伴。

  北京冬奧會共錄用了18000多名志願者,其中35歲以下的年輕人佔了94%。還有大量的城市志願者們,和一群熱情的北京市民,他們都是冬奧會上亮麗的風景。

  烏克蘭代表團離開延慶冬奧村時,運動員在車上和志願者隔窗比心。主媒體中心的志願者杜安娜制作了二維碼,為記者們即時提供准確的班車時刻表,贏得國際奧委會交通考察團的贊譽。春雪中,日本運動員吉田知那用中文致謝冬奧志願者們,感謝他們在寒冷的清晨鏟冰除雪。

  一身“天霽藍”,一顆火熱心。冬奧志願者用行動溫暖著賽場的每個角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在接受採訪時說,很多奧委會委員曾經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年,賽場裡的志願者略顯羞澀。如今的志願者更熱情、更專業、更自信,見到每個人都會熱情地揮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已經成為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價值選擇。

  17日,主媒體中心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每日發布會上,志願者魏伊寧成了“主角”,她說:“我在主媒體中心工作的這一個月,被問的最多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來冬奧會當志願者。我是因愛而來。”

  暮雲春樹,人間美好。

  更多的故事還在繼續。孫澤宇邀請特莎待疫情結束,再來中國看看,他會摘下口罩,當面說出那句“Welcome to China”。裡奇·比蒂送給劉迪波的冬奧會開幕式節目單裡夾著一封親筆信,結尾寫著“願米蘭再相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