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02月19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市委書記、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出席。

會議傳達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了關於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的匯報,指出,要一以貫之地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發揮好“一核”的主動引領帶動作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成效。要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實“控增量”“疏存量”兩個政策意見,支持率先啟動的標志性疏解項目在雄安新區等地落地。嚴格執行新增產業禁限目錄。深入實施疏整促專項行動,做好大紅門、永外、新發地等區域轉型文章,疏解騰退空間優先用於保障政務功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城市副中心要推進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開展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范,發展綠色低碳產業,辦好北京綠色交易所。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作用,推動交通、產業、公共服務向北三縣延伸布局,辦好項目推介洽談會,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會議強調,要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各區要找准定位,平原新城要提高綜合承載能力。“通勤圈”積極發展區域快線,提升通勤效率,形成同城化效應。“功能圈”全力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唱好京津“雙城記”。“產業圈”共建上下游銜接的產業鏈和供應鏈體系。發揮冬奧會引領作用,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金名片”。要提升重點領域協同發展水平。鞏固提升“軌道上的京津冀”。推動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和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深化區域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和污染聯防聯控。支持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發揮北京創新優勢賦能津冀產業升級。提升區域營商環境,協同加強京津冀公共服務、疫情防控等。要加強統籌協調。市協同辦做好對接服務,各級各部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會議聽取了關於官廳水庫生態修復和污染治理有關情況的匯報,指出,官廳水庫是北京母親河永定河重要的生態節點、防洪安全屏障。要加強京冀協同,加快推進水源保護工作,推動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加快恢復官廳水庫戰略水源地規劃研究。健全完善聯合執法機制,推動建立引黃調水常態化機制。

會議還書面審議了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1年工作進展情況。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