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會碳排放全部實現中和

2022年02月10日06: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碳排放全部實現中和

  本報訊(記者 吳東)在昨天召開的北京冬奧會每日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介紹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的相關情況,他用“低碳管理”和“生態保護”兩個關鍵詞概括了北京冬奧組委踐行“綠色辦奧”的實踐和成果。國際奧委會企業和可持續發展總監瑪麗·薩魯瓦也介紹了相關情況。

  李森介紹說,北京冬奧組委在申辦時就承諾,北京冬奧會所產生的碳排放將全部實現中和。籌辦6年多來,冬奧組委通過低碳場館、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辦公等措施,最大程度減少碳排放,同時採取林業碳匯、企業捐贈等方式實現碳補償,從而保障了北京冬奧會碳中和目標的順利實現。

  李森用兩個例子說明低碳理念如何融入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首先是國家游泳中心,這裡曾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水上項目比賽場館,被形象地稱為“水立方”。如今,它變成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冰壺場地。“水立方”創造性地實現了“水冰轉換”,成為夏奧遺產變身冬奧場館的典型。北京冬奧會一共利用了6個北京2008年奧運會競賽和非競賽場館,為低碳場館樹立了樣板。

  另外,主媒體中心也體現了低碳的理念。主媒體中心使用的電力全部來自張家口的綠電。張家口擁有豐富的清潔能源儲備,通過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這條“綠電高速路”,張北的風、光等可再生能源被轉換成綠色電力,輸送到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點亮了北京冬奧會場館,實現了全部場館常規電力消費100%使用綠電。

  李森表示,“綠色辦奧”的第二個關鍵詞是生態保護。我們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生態保護與場館建設統籌規劃、一體推進,守護了賽區的綠水青山。

  比如,延慶賽區是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賽區之一,生態資源相對豐富。北京冬奧組委在場館建設前開展了規劃區域的環境影響評價,並且將可持續性要求充分融入場館規劃設計和建設過程。比如,針對主要保護植物的生長條件,實施了就地、近地、遷地3種保護措施。

  另外,通過表土剝離的方式,對延慶賽區進行了有效的生態恢復。山區表土是一種寶貴的自然資源,主要是蘊含豐富的種子庫。延慶賽區在場館建設前就開展了近一年時間的表土剝離和收集工作,為了不破壞表層土壤,大多數剝離工作都是人工完成的。延慶賽區一共剝離了8.1萬立方米表土,這些表土已全部用於賽區內的生態修復工作,成為賽區恢復原有生態的關鍵因素。

  薩魯瓦曾在2008年奧運會時來過北京,她表示,非常高興2022年可以再次來到這裡。薩魯瓦介紹說,在這段時間裡,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已經在體育、在北京、在中國實現了巨大發展。如今,全球都在努力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因此,實現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行動,對於奧林匹克運動的未來是非常重要的。

  薩魯瓦認為,國際奧委會希望賽事能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領先作用,也能成為一個促進主辦國可持續發展的催化劑。同時,國際奧委會要根據主辦國的本土情況,對可持續發展方案進行調整和適應,也希望在賽事進行中,能關注一些綠色、創新的解決方案,而且這些創新方案不僅是在主辦國展示,也能在其他國家進行推廣。

  薩魯瓦表示,北京冬奧會在賽事准備和運行過程中都強調可持續發展、實現碳中和,並最大程度地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遺產,對很多場館進行再利用和重新改建,而且都達到中國的最高標准。“北京冬奧會在整個向未來前進的旅程當中,是一個重大的裡程碑。”薩魯瓦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