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河湖冰場人氣旺 八一湖等五處大眾冰場面向公眾開放

2022年01月30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湖冰場人氣旺 冰雪運動氛圍濃

  本報記者 王天淇

  玉淵潭公園南門向西,沿小路走不遠,孩子們的歡聲笑語由遠及近。八一湖冰場上,小朋友們腳踩冰鞋往來穿梭,大人們三五成群打著冰球,充滿老北京冬日記憶的親子冰車一會兒滑到東一會兒滑到西,好不熱鬧!

  距離冬奧盛會越來越近,八一湖等地的多個天然河湖冰場也達到開放條件。不少游人攜親伴友,來此體驗冰上運動的快樂與激情。

  在北京,天然河湖冰場多年來一直深受廣大市民的喜愛。今年,北京市水務局規劃了八一湖、永引渠西四環段、南護城河龍潭段、門城湖、曉月湖、溫榆河公園等6處33萬平方米河湖大眾冰場供市民參與體驗冰上運動。目前,除南護城河龍潭段冰面尚未達到開放條件外,其余5處河湖冰場均已面向公眾開放。而這之中,八一湖冰場無疑是人氣兒最旺的一處。

  “因為咱們的河湖冰場基本都是依河道走勢劃定的,而河道普遍狹長,隻有八一湖有一塊類似葫蘆肚子形狀的開闊冰面,所以每年這裡冰場的游客都不少。”北京市水務局城市河湖管理處永引渠管理所副所長蘇濤說。

  今年,八一湖冰場開放了近4萬平方米冰面,冰上項目設有單人冰車、雙人冰車、冰上自行車等。這些項目以健身、娛樂為主,幾乎沒有技術門檻,更加貼近市民百姓的上冰需求,尤其適合青少年參與。目前,這裡工作日每天大約有一二百名游客,到了周末則會翻上一倍。

  冰面東側,一場冰球比賽激戰正酣。“漂亮!再來一場4打4!”今年已經63歲的方女士一個轉身將球截住,穩穩停在冰面上。方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家住得不遠,每年隻要八一湖冰場一開放,她幾乎每天都要約著朋友來這裡打上幾個小時,“打小兒我就喜歡,原來滑雪,后來滑冰,滑了四五十年了!一提要開冬奧會,我們都特別期待,不是說要通過這次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嗎?我們也不能落后啊!”

  為迎接冬奧會的到來,營造濃厚的賽時氣氛,今年,八一湖還在冰場周圍增設了宣傳冰雪運動和冬奧知識的展板,北京冬奧會15個比賽項目均有所涉及。放眼望去,寫有“迎激情冬奧創優美河湖”字樣的宣傳條幅隨處可見。

  八一湖冰場目前開放的冰面主要劃分為三塊區域,東側的免費滑冰區完全免費開放,游客可自行攜帶裝備來此體驗冰上運動﹔中部為滑冰教學區,游客可在此進行滑冰體驗,可以自帶冰鞋也可以租賃冰場提供的冰鞋﹔西部為娛樂區,可租賃小冰車、冰上自行車等娛樂設備,且租賃費不計時。

  除八一湖冰場外,剩余4處目前已經開放的河湖冰場也提供了免費滑冰區、小冰車、冰上自行車、冰上電動自行車等多種形式的冰上娛樂項目供市民選擇。

  蘇濤介紹,今年是八一湖舉辦冰上嘉年華活動的第3年。自2019年冬天開始,市水務局聯合市體育局通過引入第三方公司負責日常管理、維護的方式,開放冰場,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規范的冰上活動場所。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第三方運營公司配備了專門的巡視人員、充足的防疫物資以及應急救援設施。為確保防疫到位,巡視人員除了在入口處引導、監督游客掃碼、登記外,也會定時對娛樂設施、器材進行消毒,勸導游客不扎堆、不聚集,適當控制冰面上的游客數量。

  每天,運營方還會監測冰層厚度並隨時關注冰面化凍情況,當日開放結束后還要對冰面進行清掃與保養。“像前兩天下了雪,之后又回溫,冰面會有化凍現象,對可能存在問題的區域,我們先設置錐桶提示游客遠離,之后也會及時維護修復。”冰場運營負責人王碩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